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郭美美高調炫富 中國紅十字會陷信譽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稱中國紅會商業總經理的郭美美在客機上,身邊擺放著價值近十萬元的愛馬仕皮包,脖子上戴著貌似紀梵希項鏈。

——網民怒問:我的捐款變你的愛馬仕皮包?

 開著上百萬的瑪莎拉蒂跑車、挎著數萬元愛馬仕皮包的20歲妙齡女孩郭美美,如果不是新浪微博「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簡稱商紅會)總經理」的實名認證被曝光,也許她還從事著所謂的「代理紅十字會廣告」的業務。可是,她在網絡的高調炫富引發了網民對其身份的懷疑,網民根據郭美美微博透露的蛛絲馬跡,梳理著她身後的利益鏈,尋找著「郭美美是誰」的答案。隨著網民的多方搜索和抽絲剝繭,商業系統紅十字會、天略集團、中紅博愛等打著「紅十字會」旗號,進行商業運作的機構浮出水面,令中國紅十字會遭到前所未有的質疑,但郭美美身份依舊是謎。一場由微博引發的中國紅十字會公信力危機正在蔓延…… ■香港文匯報記者羅洪嘯、李茜婷 、梁文雅 北京報道

 6月19日,新浪微博上一個名叫「郭美美Baby」的網民像往常一樣,拿出手中的iPhone4拍下靚照發在微博上和朋友分享,然而令她措手不及的是,她剛剛修改的「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認證身份被網民轉發後,引來了眾多網民的圍觀。

 瑪莎拉蒂跑車、滿櫃子的名牌皮包與「紅十字會」的職位認證放在一起,旋即引發網民對其身份的質疑,「我的捐款是否變成你的愛馬仕包」的猜測氛圍瀰漫網絡。

網民窮追 背後人物

 為了阻止網民對她的各種猜測,郭美美當晚迅速的回應質疑說:「我所在的公司是與紅十字會有合作關係,簡稱紅十字商會,我們負責與人身保險或醫療器械等簽廣告合約,將廣告放在紅十字會免費為老百姓服務的醫療車上。之前也許是名稱的縮寫造成大家誤會。」

 而正是博文中說的這種合作模式,讓公眾的疑慮進一步升級,由此展開了一場「是否有人在利用慈善牟利,為個人獲取巨額的財富」、「郭美美背後是誰」的大追蹤。最先被推到風口浪尖的是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郭長江,網民認定郭美美是郭長江的女兒,並暗指郭長江利用職權為「女兒」謀私。

連續聲明 疑團難消

 面對網民鋪天蓋地的斥責,直到事情發生後第三天的6月22日,中國紅十字會發表聲明稱,該會沒有「紅十字商會」的機構,也未設有「商業總經理」的職位,更沒有「郭美美」其人。新浪也對實名認證有誤一事而致歉。郭美美也在微博上「鄭重聲明」,與紅十字會沒有任何關係。

 本以為事情就此結束,可是沒有想到,根據「紅十字會」和「商業」兩個關鍵詞,網民們很快就將郭美美提及的機構,鎖定在成立已十年的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上。這下網上一下炸開了鍋:不是說沒有紅十字商會嗎,怎麼出了商業系統紅十字會?連續三次聲明,不僅沒有消除網民對中國紅十字會的質疑,反而引來網民更加瘋狂的「人肉搜索」。

 繼而,網上出現了一條來歷不明的「爆料」,更加劇了人們的這種猜測。「爆料」說:郭美美,曾用名郭美玲,南下深圳在演藝界發展時認識了天略集團董事長丘振良,兩人關係不明,而丘振良認識紅十字會副會長郭長江,郭美美因此結識了郭長江,和紅十字會產生關聯。

 6月24日,中國紅十字會、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天略控股集團就「郭美美事件」發表聲明表示,引發網民熱議的「微博炫富女」與紅十字會無關。此外,聲明中稱紅十字會保留進一步追究侵權責任的權力。

相關新聞
中央力壓樓價 限購料擴百市 (圖)
6月僅3城市 房價同比降 (圖)
國土部:二季度地價增8.85% (圖)
專家解讀:供應增加 下半年買家主導
穆迪:開發商銷售將放緩
「中國式慈善」危機上篇 (圖)
郭美美高調炫富 中國紅十字會陷信譽危機 (圖)
網民人肉搜索 牽出一串企業 (圖)
紅十字會:清廉是紅會生命線 (圖)
逾十萬條評論 宣洩憤慨不滿 (圖)
被《紐時》報道 「名氣」直逼章子怡 (圖)
新疆和田派出所遇襲4死 (圖)
新疆暴力事件位置圖 (圖)
新疆近年暴力衝突事件
「瓦良格」號「8.1」試航難度大 (圖)
新疆高層人事變動 添兩副主席 (圖)
朝媒譴責奧巴馬見達賴批美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最大登陸艦「井岡山」下水
圖施壓中國 東盟欲訂「南海行為準則」
中美外長將「舌戰」東盟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