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動車事故警示高鐵更重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5]     我要評論

浙江溫州兩列動車7月23日追尾、脫軌意外,造成35人死亡、192人受傷的特大鐵路交通事故。動車事故造成嚴重傷亡,引起社會對高鐵安全的關注。當局有責任盡快查出事故原因,並認真吸取教訓,將安全擺在高鐵發展的第一位,通過加強管理,堵塞鐵路行車安全漏洞,釋除公眾疑慮,加強社會對發展高鐵的信心,確保中國高鐵能夠安全高速地繼續發展。

中國高鐵過去十年迅猛發展,行車速度屢破世界紀錄,但也引起外界質疑高鐵發展是否過快,甚至懷疑其安全性。此次發生的動車事故傷亡慘重,足以牽動海內外輿論對中國高鐵安全的神經。事故的因由究竟是技術缺失或人為疏忽?為何不能防範雷擊等惡劣天氣造成的安全隱患?為何自動閉塞安全系統未能防止追撞事故?為何永嘉站原本只停一分鐘的動車停了25分鐘而不能通知追尾的動車?等等。諸如此類疑問,內地鐵路部門有必要深入調查分析,查明事故原因,消除有關隱患,並將結果清晰地向公眾交待。

中國高鐵的高科技創新含量、工程技術建造水平世界領先,全球有目共睹,但是高鐵運營時速較高,一旦發生事故,後果不堪設想。此次動車事故已經證明高速鐵路事故的嚴重性,高鐵行車的安全系數一定要比其他的鐵路要求更高,高鐵技術創新必須以安全保障為前提。最近內地當局已經相應下調了高鐵的行車速度,經過此次血的教訓,更需重視高鐵的安全管理,確保行車安全萬無一失。沒有安全保證的大前提,民眾對高鐵信心動搖,高鐵技術再先進、速度再快也失去了意義。

高鐵對於中國而言是新生事物,運作包含複雜的技術、管理問題,營運初期出現問題在所難免,不能因為個別事故就對高鐵發展採取否定的態度。歐洲的空中巴士不也曾發生多次空中事故,經過不斷的改良,最終成為全球最大的客機供應商之一。中國高鐵不僅是交通運輸、製造業的重大突破,而且高鐵線「四縱四橫」的佈局,促進商務、旅遊等第三產業發展,是帶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新亮點。高鐵更應完善自身的技術、安全保障,在中國的社會經濟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

相關新聞
民意支持堵漏洞 諮詢解釋需加強
動車事故警示高鐵更重安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