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5死慘烈車禍 動車出事迷團叢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白林淼、茅建興 溫州杭州報道)「7.23」甬溫線動車追尾墮橋事故,已造成35人死亡,192人受傷。中國的高速鐵路技術堪稱世界領先,出現這樣的慘劇,可謂匪夷所思,事故原因到底在哪裡?官方給出的說法是列車遭雷擊停駛引致後車無法及時剎停而追尾,但業內專家和民眾提出諸多令人不解的疑困,等待解答。

 列車技術專家透露,動車本身具有防雷電的裝置,在受到雷電的干擾後,自控系統會開啟,導致停車。司機與自控系統相互協調的原理是,當自控系統遇到雷電、前方有障礙物時啟動停車裝置。但此時,如果後方來車,有追尾危險時,司機可以重啟前行裝置,繼續前行,避免相撞。

停車時司機在幹什麼?

他表示,即便前車是因雷擊停車,前車司機還可以在第一時間將停車地點及目前概況向調度中心報告。但因為動車的速度非常快,所以傳遞列車信息主要依靠的是動車的自動控制系統,根據電腦程序的系統設計會發出信號,而兩車之間,也是有「離前車緊急制動的安全距離」的系統控制的,後車自控系統應有預警,假設後車沒有及時收到信息的話,僅憑人工觀測的話,由於當時黑夜天氣不好,很有可能是來不及的。

那麼,D3115遭雷擊停車了(有說停了10分鐘,有說停了25分鐘),這段時間司機幹什麼去了?他的作用為什麼沒發揮出來?另外,兩車之間的相隔安全距離為1,000米左右,後車同樣有自控系統裝置,為什麼沒有停車?

列車調度可能出問題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追尾的原因之一,可能是調度出了問題。在鐵路部門工作多年的高級工程師王先生表示,動車本身都具有防備雷電的裝置,而無論是雷擊鐵軌造成故障,還是路段上突然有車停駛,在調度中心的控制台上應該都是可以看到的。

另外,據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的列車時刻表顯示,應該是D301次先行開出,D3115在後,但現實卻相反。即,如果按運行時刻安排,即使相撞,也是D3115撞D301。那麼,到底是D301從北京出發時,鐵道部內的調度出了問題,還是D3115從杭州出發時,上海路局指揮出了問題,現在還不清楚。

據當時乘坐D3115動車16車廂的乘客呂德明回憶,當晚20點15分許,D3115次動車在永嘉站停車後立即加速,可不久又突然放慢速度,此後再一次速度加快,而過了一會兒再次放緩,然後不久便發生了動車追尾的事故。

司機判斷和操作極重要

目前,列車「黑匣子」已經找到,據上海鐵路局的一位路段技術負責人說,D3115次列車的停駛原因已初步查明,「有雷擊等多重因素造成,就具體情況,新聞負責人會有統一口徑」。但他同時表示,「我們都覺得難以理解,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對於兩輛列車為何會「前後倒置」?該負責人解釋稱可能是D301次列車晚點所致。

據財新網報道,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學教授王夢恕提出,司機失誤可能是事故的另一個原因。他介紹,一般來說,列車行駛中,都有兩個司機協同工作,其中副司機專門負責看信號,因此司機的判斷和操作是至關重要的因素。

相關新聞
35死慘烈車禍 動車出事迷團叢生 (圖)
溫州全城投入救援 市民愛心接力 (圖)
61%港人認同修例 堵辭職再選漏洞 (圖)
發1500頁戰書 挪威狂魔:「殺多好過殺少」 (圖)
書展提早促銷 100元一袋電腦書 (圖)
中國西部今年經濟增速料13% (圖)
西藏未來五年建四大水利體系
廣東79市縣 發布高溫預警 (圖)
民建聯出黨史 分享建港心路 (圖)
大家樂加價4% 仍有加價壓力 (圖)
議員反對設巴士票價穩定基金 (圖)
老伯疑非禮上門普查妹
白鴿黨派米兩千包 黃成智疑賄選 (圖)
壯男挑戰龍珠潭溺斃 2男外海深潛1死 (圖)
穩投資信心 美債今冀進展 (圖)
美連環槍擊6死14傷 (圖)
華裔議員吳振偉 涉性侵被促下台 (圖)
英客機引擎冒火 186人驚慄77分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