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徹查車禍原因 挽回公眾信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6]     我要評論

溫州動車相撞事故死亡人數上升至39人,後果十分嚴重。內地有關當局只有查清事故原因,如實公布真相,排除安全隱患,才能挽回公眾對高鐵的信心。同時,需要積極處理善後工作,安撫、協助受害者家屬,盡量降低事故對社會造成的衝擊。

此次事故導致二百多人傷亡,血的教訓提醒,必須杜絕類似的慘劇重演。這首先要求當局以科學、公正、客觀的態度查找事故原因,包括保護好事故現場,設立由官員、專家組成的獨立調查團,深入全面調查事故涉及的技術問題、人為疏忽以及管理不足,得出的調查報告如實向社會公開。只有通過科學的調查,才能找出具有說服力的理據,排除高鐵存在的安全隱患。同時,當局要毫無保留地向公眾交待事故的真相,認真回應社會上對此次事故的關切問題,才能避免因為資訊不透明,令外界產生更多不必要的猜測和誤讀,有利於釋除公眾對高鐵安全的疑慮。

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水平領先世界的中國高速鐵路系統,是中國核心競爭力不斷提高的標誌,帶動機車製造、信息傳遞等一系列產業鏈的蓬勃發展,在世界高鐵市場上傲視同群,被許多西方媒體視為「中國現代化王冠上的鑽石」。此次動車事故難免對中國的高鐵發展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有西方傳媒形容事件是中國鐵路現代化計劃遭遇的最嚴重打擊,甚至認為「將擊潰中國高鐵的雄心壯志」。昨日香港和內地股市中,與高鐵有關的股價全線大幅下滑。安全是高鐵的生命線,既關乎公眾的生命安全及對高鐵的信心,也影響整個產業的興衰,內地當局要拿出應有的智慧與決心,找出真正的事故原因,完善管理制度建設,防止悲劇重演。

此次事故令不少家庭一夜間支離破碎,親人陰陽相隔,遇難者的家屬難以接受現實,情緒激動,可以理解。這更加需要當局做好善後工作,包括受傷者的治療、照顧及受害者家屬的恩恤,特別是對於在事故中痛失至親的孤雛,當局要妥善解決其日後的撫養安排,落實以人為本的態度,幫助事故中的受害者渡過難關,重拾生活的信心。

相關新聞
樓市開始降溫 不可「重手」打壓
徹查車禍原因 挽回公眾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