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CEO專訪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方表行楊衍傑 計過數有錢賺 擲數億內地年開10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方表行董事總經理楊衍傑表示,東方表行能屹立50年,全賴公司的穩健作風,故能面對名錶店間的龐大競爭。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受惠於近年內地經濟高速發展,內地旅客對名錶等奢侈品需求大增,亦令不少名錶珠寶公司生意大增。在本港屹立半個世紀的東方表行(0398),憑著字號老、信譽高及優質的服務,去年度純利大升95%至2.19億元,成為本港最受歡迎的名錶店之一。該行董事總經理楊衍傑表示,為了把握內地經濟快速成長的商機,計劃每年在內地開設10家新店,每店投資至少2,000萬元,但強調公司只在資金充裕情況下才擴充,並堅持穩健的經營策略,不會盲目擴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永青

 楊衍傑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今年是東方表行成立50周年,公司經歷過香港半世紀的經濟起跌,深信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與公司堅持穩健的作風有關。他說,開一家中型店要投資2,000萬至3,000萬元,大型更要4,000萬至5,000萬元,開幾家便要數億元,所以每次開店前必定「計過數有錢賺」,絕不會為擴充而擴充。

憶沙士慘況 擴充不忘穩健

 相對同業為求快速擴充網點,不惜巨額投資,東方表行對此顯得格外小心。楊衍傑解釋,現時是十多年來最好景的時刻,但他對於「沙士」期間的慘淡冷清場面仍記憶猶新。「若講近十年,沙士算是最差的時期,最差試過一星期都無一檯客,靜了個多月,當時整個香港像個死城般,實在頗為擔憂。」他說,公司在「沙士」期間沒有開除過一名員工,亦沒有減薪,出糧沒有問題,更沒有拖延供應商的款項,要在這麼艱苦期間做到如此,少一點實力也不行,亦因為公司累積了多年實力才可渡過難關,故即使現時生意大好,在擴充之餘亦不忘「穩健」兩字。

 雖然以穩健策略經營,但楊衍傑仍非常看好內地經濟前景,相信歐美經濟不會對中國有太大影響,並預料未來內地人士對奢侈品的購買力和需求仍會有增無減。他說,由於內地客戶對名錶需求很大,同業之間存貨都不多,所以現時給予客戶的折扣會較少,以往為八折,現時則多為九折至九五折,但內地客對名錶的需求依然不減。

內地分店多 售後服務取勝

 由於本港各大名錶店的貨源和來價都相同,要吸引客戶必須以服務取勝,他說,除了前線人員懂得說普通話外,由於公司在內地有40家分店,故顧客在香港購錶後,若需要換錶帶、維修等,內地分店都可為顧客效勞。當然,能吸引內地客之最重要原因,與東方表行50年歷史,給人感覺字號老、信譽高的感覺有關。「很多內地客都認定東方表行能屹立50年,必定是信得過,所以即使名錶店競爭甚大,依然生意不斷。」

 至於香港的擴充計劃,他坦言,現時旺區租金很貴,有機會將購入商舖,長遠減省租金支出。但他承認旺區業主根本不想將旺舖售出,很多業主都寧願每月坐收100萬至200萬元的租金收入。

 另外,為了不斷改善待客的服務質素,該行除了提供必要的銷售訓練外,亦會參加「神秘客戶」計劃,考量前線員工的銷售技巧及服務態度,從中找出不足之處。 

相關新聞
東方表行楊衍傑 計過數有錢賺 擲數億內地年開10店 (2011-09-05) (圖)
入股內地同業 拓中高檔市場 (2011-09-05) (圖)
收購歐洲品牌要「計計數」 (2011-09-05) (圖)
紅褲子出身的「太子爺」 (2011-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CEO專訪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