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馬談願景 注重兩岸和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英九29日在「總統府」舉行「黃金十年」首場政策說明會,規劃6大主軸,聚焦「活力經濟」願景,目標全台共享經濟繁榮。 中央社

 據中通社29日電  馬英九29日召開「黃金十年」首場政策說明會,提出「活力經濟」、「和平兩岸」等8項願景。他指出,未來十年將會是打造長治久安、奠定永續繁榮與提升居民幸福康樂生活基石的關鍵時刻,必須持續改革。

 馬英九當天偕同台灣「行政院長」吳敦義、經濟部長施顏祥、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等人召開「黃金十年」記者會,提出包括活力經濟、公義社會、廉能政府、優質文教、永續環境、全面建設、和平兩岸、友善國際的8項願景。馬英九表示,他是以感恩、榮耀和警惕的心情,向全民說明「黃金十年」的願景;過去3年多來當局雖撥亂反正,但仍戰戰兢兢面對未來,因為全球經濟重心已由西轉東,區域結盟蔚為風潮,氣候變遷帶來危機也是轉機,人口老化已為世界趨勢。

頭號願景 活力經濟

 記者會上並詳細公布了首篇「活力經濟」政策,其中規劃了六大施政主軸,分別是「開放布局」、「科技創新」、「樂活農業」、「結構調整」與「促進就業」、「穩定物價」,目的是達成經濟繁榮、全民共享的目標。

 對於外界拿「黃金十年」與蔡英文日前提出的「十年政綱」相比,馬英九強調,黃金十年是根據執政3年多來經歷全球金融海嘯、八八水災、新流感疫情等各種情況徹底衝擊後,從中學到的經驗與教訓,整個的精神是開放,更能夠跟全世界接軌、跟亞太經濟整合,這才是台灣未來必須要走的路。他相信民眾應該很清楚可以發現,黃金十年願景具有前瞻、務實跟開放的色彩,這是民進黨十年政綱所欠缺的。

再提ECFA 證有遠見

 所謂「黃金十年」是從今年開始到2020年,但馬英九即使連任,任期最多只能到2016年,對此馬英九解釋說,4年前他主張和大陸簽經濟合作協定(ECFA)的時候,也不確定簽不簽得成,簽成後也不知道能不能持續,但他一步步地創造條件。去年簽ECFA他被罵到臭頭,但1年後反對黨卻表示將會「概括承受」;政策好就不必擔心反對者的攻擊,他就是有這樣的信心。

 馬英九特別提到「跨太平洋經濟伙伴」TPP,強調這是「高品質的設計」,是將來整個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經濟整合,台灣如果到了10年後還不能進去的話,就根本沒有生存空間了;所以必須要有這樣的遠見,要看得到往哪個方向走,然後創造力量往前走,這才是一個領導人該有的格局跟氣勢。

相關新聞
小馬談願景 注重兩岸和平 (圖)
吳敦義:共同打擊犯罪 深化兩岸合作 (圖)
歐債禍及電子業 島內恐爆裁員潮
宋楚瑜談選情 期望三足鼎立
不孝孫圖謀家財 組團搶祖父被逮
憂鬱男悶死中風父
器捐案5受害者 愛滋檢驗呈陰性 (圖)
賣團拒載陸客 兩旅行社被重罰
台灣軟實力調查 有進步仍不及格
手繪汽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