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東變新中環 添400萬平米寫字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區內發展郵輪碼頭,增加香港旅遊業吸引力。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在行政長官曾蔭權勾畫的未來規劃中,九龍東將成為新核心商業區。昨日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出未來九龍東將會提供額外樓面400萬平方米的寫字樓,當中,政府部門會率先搬往啟德發展區,騰空現有土地之餘,亦可感受優化設施。至於交通,會以單軌架空列車系統貫通區內,又會加強對外連繫。據悉,港府構思中的單軌鐵路全長約10公里,初步走線設計會連接舊區。

 香港多年來以中環作為核心商業區,但維港填海訴訟後,港府已難透過填海增加中環商業用地,使區內的甲級寫字樓供應「買少見少」。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表示,香港傳統核心商業區已無法滿足經濟增長對寫字樓的需求,須開拓九龍東作為另一個核心商業區,涵蓋啟德發展區、九龍灣和觀塘。

極大潛力蛻變商業區

 觀塘和九龍灣的甲級寫字樓樓面在過去10年已增加2.5倍至140萬平方米,曾蔭權相信隨著啟德寫字樓及旅遊休閒設施投入市場,以及工廈活化的效應,九龍東會增添樓面400萬平方米的寫字樓,有極大潛力蛻變成為優越的商業區。據悉,其中,啟德會提供樓面100萬平方米的寫字樓,餘下會透過更改土地用途增加樓面面積。

 曾蔭權表示,要促成九龍東的蛻變,需要有前瞻性的視野和執行的決心,港府正擬備發展策略,將會調配額外人手專責推動九龍東發展的工作。

 包括設立海濱長廊及改善行人通道網絡,並以環保連接系統貫通全區,再通過港鐵觀塘線和沙中線加強對外連繫,亦會推動區內的文化、休閒、水上活動的多元化發展。

環保列車連接觀塘區

 港府消息人士表示,當局已完成啟德環保列車系統的可行性研究,傾向選擇採用單軌架空列車系統,而整個系統不限於啟德發展區內,將會連接至附近觀塘區,全長約10公里,具體走線及車站選址今日公布。至於現有統籌啟德發展的啟德辦事處,日後會否與推動九龍東發展的專責小組合併,消息稱當局未有訂案。

 啟德發展計劃始於1992年,經過反覆研究及修訂後,原已於2002年拍板,但因2004年1月的維港填海訴訟,被迫推倒重來,要重新以「零填海」模式進行研究,並於2007年敲定最終藍圖。

 不過,因應市建局的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以及當局計劃把九龍東拓展成新的商業核心區,連同啟德的整個規劃難免要再優化。

相關新聞
香港復建居屋 四年供應萬七單位 (圖)
撤每年回港60天限制 居粵長者可領生果金 (圖)
港研公僕侍產假 鼓勵做爸爸 (圖)
九東變新中環 添400萬平米寫字樓 (圖)
自派成績單 煲呔飲得杯落 (圖)
特首坦承社會問題短期難解 繼任者迎3挑戰 (圖)
反對派暴力惡行持續升級 社民連衝擊特首 (圖)
美稱伊朗圖刺沙特大使 (圖)
美參院通過人幣案 中方強硬反擊
內地提高小微企稅收起徵點 (圖)
衛生部:全國推行醫藥分開 (圖)
民記區選遇暗算 3新丁橫額被毀 (圖)
公民黨白色恐怖阻遊行挨轟 (圖)
舊居箍煲「困獸鬥」 女慘死男跳樓亡 (圖)
兩岸將建核安緊急通報熱線
《華爾街日報》刊「鱔稿」 發行人辭職
歐盟組合拳救市 助銀行資本重組 (圖)
美示威者衝擊富豪 今「佔領學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