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動侍產假 政府可資助薪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8]     我要評論

施政報告建議先在政府公務員體系內推行男士有薪侍產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昨日預計,公務員有薪侍產假可於明年下半年實施。侍產假在不少國家及地區早已推行經年,不但方便父親陪產及照顧初生嬰兒,而且更有鼓勵生育、紓緩人口老化之效。香港出生率低,需鼓勵生育,推行侍產假確有必要。不過,侍產假對於財力雄厚的大企業固然是九牛一毛,但對於本小力弱的中小企卻是一個負擔。因此,當局在全面推動侍產假的同時,宜須充分考慮到中小企的憂慮及負擔能力,借鏡英國、瑞典等歐洲國家的經驗,資助僱員在放侍產假期間的部分及全數薪金,以減輕中小企的成本壓力。

多項醫學研究都指出,產後婦女如果得到親人的陪伴,患上產後抑鬱症的風險將大為減小。因此,近年許多國家及地區都相繼推行侍產假立法,讓父親可以陪伴在側,為妻子提供精神和心靈上的支持,而侍產假也被視為家庭友善政策的重要一環。本港作為位居國際前列的富裕城市,理應為侍產男士提供更多的支援。同時,本港生育率在過去20年持續處於低水平,據估算65歲以上的人口將由現時90萬,急升至2030年的210萬,人口老化的壓力將不斷增大,而鼓勵市民生育正是紓緩人口老化的不二之法。

本港目前一些企業已自行設立有薪侍產假的安排,說明侍產假並非洪水猛獸,反而有助加強員工的歸屬感。不過,對於一些只得幾個員工的中小企而言,為員工提供侍產假可能會造成較大的壓力。近年隨著最低工資等法例陸續推行,最高工時立法又可能在短期內提上議事日程,已令中小企喘不過氣,如果再增加福利,不啻是百上加斤。且本港情況與歐美等地始終有分別,並不推崇高稅收高福利的政策方向,而是崇尚自力更生,憑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之精神。所以,本港在推行侍產假時,更要顧及中小企的負擔能力。

國外在推行侍產假時,為爭取企業的支持,都提供不少支援措施,以減輕對政策的阻力。例如,英國、瑞典等會由政府負擔僱員在侍產假時的部分或全部薪金,新西蘭容許僱員放無薪假照顧子女,新加坡為鼓勵生育更加是多管齊下。現時當局提出先在公務員實行侍產假,如果研究立法全面推行,當局要做好各項配套措施,參考外國做法為中小企提供支援,減低企業的負擔壓力。

相關新聞
黎智英政治獻金意圖操控反對派
推動侍產假 政府可資助薪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