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卡扎菲雖死 利比亞難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1]     我要評論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昨日證實,反對派武裝已經完全佔領卡扎菲家鄉蘇爾特,並俘獲卡扎菲。發言人更聲稱,卡扎菲已傷重不治,屍體正運往一個秘密地點。事實上,卡扎菲的覆亡只是時間上的問題,但卡扎菲之死並不代表利比亞局勢便會轉趨穩定,反而因為「強人」一去,過去因為反卡扎菲而集結起來的各派別力量,隨著卡扎菲垮台也可能會衍生出新的部族衝突,令到百廢待舉的利比亞再次陷入四分五裂,國際社會應攜手合作促進利比亞局勢盡快恢復秩序和啟動重建進程。

10月以來,利比亞反對派武裝已經全面包圍蘇爾特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日前突然在重兵護衛下到訪的黎波里,討論利比亞的過渡方案,正預示卡扎菲已「時日無多」。自利比亞內戰爆發後,北約便以保護利比亞平民為由,對卡扎菲的據點、武器庫發動長達6個月的封鎖和空襲。在北約支持下,原本在軍力上並無優勢的反對派武裝「節節推進」,8月22日攻入首都的黎波里,2個月後更擊殺卡扎菲,背後正是北約軍事機器的全力支持。

然而,北約在利比亞內戰中對卡扎菲軍隊進行空襲及「斬首行動」,已經超越了聯合國設立「禁飛區」的權限,是假聯合國之名進行的一次侵略行為,而對卡扎菲空襲,本質上更是對一位主權國家現任國家領導人的謀殺行為,違反了國際法準則。同時,北約這次大舉插手他國內戰,開創了一個惡劣的先例,未來北約可以隨心所欲去顛覆別國政權,勢將引發國際形勢的進一步動盪,對於全球的穩定及經濟復甦都沒有好處。

應該看到,「全國過渡委員會」要全面接管利比亞絕非易事。利比亞是一個部落國家,國內有140多個部落,部落間都擁有各自的武裝力量,彼此關係錯綜複雜。卡扎菲多年來都是以酋長的身份去管理國家,現在「強人」一去,新政府如何消弭國內各部落力量之間的矛盾,實現民族和部落和解,實在未許樂觀。更令人憂慮的是,內戰後的利比亞,滿目瘡痍,民不聊生,多處石油設施更在內戰中受到嚴重破壞,經濟民生都亟待重建,假如利比亞又陷入新一輪的內戰,有可能成為第二個索馬里,引發人道主義災難。因此,對於利比亞的重建工作而言,目前只是開始,一方面新政府應盡快實現國內的和解,重整社會秩序;另方面國際社會也應共同努力,協助利比亞的重建工作,承擔人道主義救援的責任。

相關新聞
東江水可加價 水費不應加
卡扎菲雖死 利比亞難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