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江水可加價 水費不應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1]     我要評論

特區政府建議與廣東省簽訂2012至2014年東江水供水協定,3年共支付112.4億多元費用,每年加幅約2億多元即約5.8%。發展局表示,水價提升是考慮營運成本,包括人民幣匯價及粵港物價指數,認為加幅合理。

事實上,引東江水入港是中央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一項重大措施。東江水的加價安排,不能影響東江水的「挺港」性質。粵港兩地政府應加強合作,繼續為香港提供充足穩定的水源。同時,在本港通脹持續上升對民生構成壓力的情況下,東江水加價,應由公帑負擔,不可增加市民水費。

自1965年3月東江之水穿山越嶺流入香港之後,香港從此擺脫缺水、制水之苦。如今,700萬人口的香港,其中約90%淡水用水量是由東江水供應的。香港知名人士霍英東曾深情地說,如果沒有東江水,就沒有香港今天的繁榮安定,香港可能會變成「臭港」。數十年來,中央保障香港獲得質優價廉的食水,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重要條件之一。

為滿足香港不斷增加的用水量和水質安全需要,廣東省先後進行了數次大規模擴建和輸水管道改造。目前,就國際範圍而言,國與國之間、地區與地區之間圍繞淡水資源的爭奪越來越突出,淡水已成為各國各地激烈爭奪的戰略資源之一。東江水使香港獲得安全、充足、穩定、質優、價廉的食水,香港應多加珍惜。若香港現在提出減少供應,一旦未來淡水供不應求時,可能陷於被動局面。

現行東江水供水協議將於2011年年底期滿,新協議將確保2012至2014年三年期內供水的可靠程度達99%。負責供應東江水的公司表示,營運成本近幾年持續上升,包括公司在2000年投入40億元人民幣進行改善河道工程,以及人民幣升值和通脹上升。在此情況下,特區政府建議下一個供水協議每年加幅約2億多元,是實事求是的建議。東江水是否加價或加幅多少,由粵港兩地政府決定,相信兩地政府會根據東江水的「挺港」性質和營運成本持續上升,妥善處理加價問題。

據悉,特區政府將在將軍澳興建海水化淡廠,初期年產量為5,000萬立方米,佔每年用量約5%,運作成熟後可增產至9,000萬立方米,佔每年用量10%。據估算,海水化淡每立方米成本約12元,購買東江水成本則只有約7元。顯然,海水化淡成本很高。香港需吸取過去搞海水化淡失敗的教訓,認真研究重新興建海水化淡廠的可行性尤其是成本效益。除非海水化淡的成本大幅降低,水價與東江水接近,才可考慮採用。否則,不可輕言啟動海水化淡工程。

相關新聞
東江水可加價 水費不應加
卡扎菲雖死 利比亞難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