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交會二期首日 歐美客商採購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交會一期歐美客商採購下滑,加重了工藝禮品出口企業悲觀的預期。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廣交會二期23日開展,主要參展的是日用消費品類、禮品類和家居裝飾品類企業,多為勞動密集型。相關參展產品尤其工藝禮品等主要以歐美市場為主,廣交會首期歐美採購商採購下滑,也加重了相關出口企業對明年聖誕節訂單下滑的預期,有出口企業甚至估計,歐美訂單在今年以來就已隨著歐債危機擴大而下降,明年聖誕節訂單整體可能會下降兩至三成。

明年聖誕訂單料減三成

 記者23日上午在展館巡館發現,廣交會二期首日採購商尤其歐美採購商到會如預期並未有明顯增加。遼陽市宏陽工藝品廠蔡海川指,第一天客戶總體不是特別多,尤其是歐美客商,到下午兩點還沒有一個歐美採購商到展位諮詢。不過他又指,或許是以為23日是星期天的原因,再加上廣交會傳統上第二天、第三天才是高峰。

 浙江省國興進出口有限公司進出口三部許堅指出,他所在部門在公司主要經營工藝類產品,主要出口市場是歐美,現在這條線經營比較困難。今年年初就已經表現出來了。以前老客戶一般3個月會補單,現在是變成了要4至5個月才能補一次了,訂單甚至少於金融危機時。

 福建省德化縣威爾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長危連進則感歎,雖然他們公司今年聖誕節訂單整體增長20%至30%。但因原材料漲價、勞動力成本增加和人民幣匯率波動等原因,收益並沒有增加。

部分企業已轉移到越南等國

 「但矛盾的是,聖誕禮品行業技術門檻低,過去靠低價吸引海外訂單,目前中國的出口價已與國外廠商的出廠價相差不大了,加上國際採購商的購買力下降,預計明年訂單量將下降20%至30%。」危連進稱,行業裡跟他一樣「增產不增收」的企業還有很多,現在已有不少頂不住壓力,不得不放棄這個行業,或將工廠轉移到越南等東南亞國家。

 可謂有人歡喜有人憂,部分企業卻相對樂觀。浙江錦興工貿有限公司禮品與贈品展區負責人陳乾康表示,隨著成本上漲和市場需求下降,出口形勢的變化使不少出口企業轉變了「低價競爭」觀念,更多是依靠提升產品附加值增加競爭力,這也是該公司對明年訂單有信心的原因所在。

 危連進則表示,在危機下他打算放手一搏,今屆廣交會儘管有企業因悲觀放棄參展,但他的展位從2個增加到5個。浙江傑特機電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嚴子良則指,雖然市場有所萎縮,但市場需求仍在,而隨著部分中小企業出局,分訂單的企業更少則有可能分得更多。

相關新聞
服務業北上更自由 兩地共享2萬億商機 (圖)
專業服務准入條件更開放 (圖)
南沙借力CEPA 冀成國家新增長極 (圖)
前海深化合作 支持香港繁榮穩定 (圖)
專訪李濟深孫女、民革中央聯絡部副部長李靄君:民革工作創新重點 夯實民間交流基礎 (圖)
盼赴港為奶奶掃墓 訪《文匯報》 (圖)
祖父李濟深 畢生追求祖國統一 (圖)
總結歷史經驗 完成先賢未竟事業 (圖)
賈慶林訪希臘荷蘭德國傳遞支持信心 (圖)
專家解讀:領導人三訪德 兩國關係邁新階
利比亞撤僑 希臘小島建功 (圖)
李克強出訪朝韓 冀促半島穩定 (圖)
唐家璇:鼓勵年輕人投身中日友好
胡總致信賀母校百年校慶 (圖)
菲媒:菲政府拒還25艘中國小艇
「中國—東盟中心」下月揭牌
湄公河慘案:船長遺體尋獲 中國公安代表團赴泰
廣州萬人簽名悼小悅悅 (圖)
穗重獎救人英雄遺屬35萬元 (圖)
私營油站柴油荒 貨車司機加油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