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勞資對抗 兩敗俱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31]     我要評論

澳洲航空公司與勞方談判破裂,前日宣布全線無限期停飛,全球逾6.8萬名乘客受影響,在香港更有大批旅客因航班取消而被迫滯留機場。澳航停飛不但為自身及澳洲經濟帶來沉重打擊,而且數以萬計旅客因為勞資糾紛而無辜受到牽連,公司聲譽更遭受難以彌補的重創。同時,澳航工會為阻撓公司的節流行動,不斷發動工業行動迫使資方就範,也受到外界責難。面對歐美經濟持續不景,航空業更是首當其衝,勞資雙方應互諒互讓,共渡難關,動輒採取工業行動對勞資雙方及社會利益都無好處。

澳航早前訂立薪酬及重組計劃,引發工會不滿,多次發動罷工活動。澳航稱工業行動令公司每日損失約2,000萬澳元,如果工業行動持續將難以繼續營運。因此日前突然宣布全線停飛。然而,澳航停飛等如是將旅客及澳洲經濟作為籌碼,坐視旅客延誤行程,甚至孤立無助滯留機場,不少旅客已聲言永不乘坐澳航,而澳洲政府也對澳航不負責任的做法深感不滿,研究懲罰措施。儘管澳航最終成功促使法庭判決終止罷工活動,但企業形象已經一落千丈,各種後遺症將難以計算。

近年全球航空業工潮有此起彼落之勢,航空業正面臨「不尋常的不確定性」。根據歷史經驗,全球經濟增長率一旦低於2%,航空業便將出現虧損,為此各航空公司需要推出各項節流計劃應對寒冬,但每項改革最終都例必遭到勢力強大的工會反對,甚至發起工業行動施壓,令到航空業本已惡劣的經營環境雪上加霜,也令全球經濟復甦蒙上陰影。這次澳航宣佈停飛固然殊為不智,但工會為了一己利益,不斷以工業行動向資方施壓,也應負上責任。

過去本港亦曾發生過多次機師、空中服務員等工會的罷工行動,給旅客造成不便,也令到本港航空業大受打擊。社會對於這些罔顧本港利益的工業行動一向極為反感。在目前環球經濟不明朗的情況下,預計本港的航空業界也會面臨經營困難,令勞資關係更趨緊張。為此,勞資雙方應汲取澳航停飛的教訓,本港社會崇尚互諒互讓的勞資關係,而不主張用罷工等激烈手段迫使一方就範,更反對挾持公眾利益增加談判的籌碼。勞資雙方應以互諒互讓的態度通過對話解決分歧,而勞工處也應擔當橋樑的角色,預防大規模的工業行動出現。

相關新聞
勞資對抗 兩敗俱傷
引入海外醫生要摒棄保護主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