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管齊下降低小巴的士保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1]     我要評論

的士小巴業界不滿汽車保險費用過去5年不斷增加,至今升幅超過一倍,加上承保公司數目太少,令業界抱怨經營更見困難。事實上,的士與小巴保費遠較其他車輛為高,主因是司機為多搶生意而忽視安全,導致意外頻生,保險公司須收取較高保費彌補成本,加上近年包攬訴訟愈趨猖獗,部分不法司機合謀詐騙保險,也令保費水漲船高。要降低保費,關鍵是提升司機的安全駕駛。當局應強制的士小巴加裝黑盒及限速器,針對部分司機自恃有保險「包底」罔顧駕駛安全,當局應要求違規司機承擔一定的賠償金額,加強阻嚇力。同時,警方也應加大力度打擊詐騙保險個案,多管齊下紓緩業界的保費壓力。

在本港保險市場中,汽車保險由於承保槓桿較高,屬於高風險業務。而近年的士小巴的意外數字長期處於高位,2010年的士意外多達4,053宗,小巴則有1,146宗,部分嚴重傷亡個案的索償金額動輒上百萬元計,令保險業界虧蝕嚴重。09年星輝保險因無力償債而突然倒閉,正反映保險業經營環境的艱難。近年保險公司多番調高保費,部分甚至不承保的士及小巴保險,原因正是賠償金額高昂所致。同時,少數業界的害群之馬,以虛報傷勢甚至是合謀詐騙等方式獲取賠償,就算部分最終查證屬詐騙個案,但保險公司已經為此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

近年的士及小巴保費雖然一加再加,但不少保險公司仍處於長期虧本境地,有可能會逐步縮減的士及小巴的保險業務,令業界投保更難。而保費大增也會令業界百上加斤,最終轉嫁至消費者身上。因此,當局不能置身事外,應設法減低業界的保費壓力。根據韓國等地的經驗,在公共車輛或的士安裝黑盒後,意外數字顯著下降,保險索償額也隨之大大降低。本港也應及早立法強制的士及小巴加裝黑盒、限速器等設施,監察司機的駕駛行為,令超速、危險超車等行為無所遁形,藉此提升行車安全。而警方也應針對性打擊司機的合謀詐騙行為,將詐騙保險之徒繩之於法,為保險業界調低保費提供空間。

應該看到,部分的士及小巴司機缺乏安全意識,為多做生意在公路上橫衝直撞罔顧安全,其中一個原因是自恃購買了保險,就算發生任何交通意外都會有保險「包底」,於是有恃無恐。這不但威脅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而且對保險公司也不公平。因此,當局應考慮調整保險的條款,假如意外是因為司機的不小心駕駛而造成,肇事司機將要承擔一定比例的賠償,藉著經濟誘因促使司機更注意駕駛安全,也吸引更多保險公司願意為的士及小巴承保。

相關新聞
生豬價大幅回落應惠市民
多管齊下降低小巴的士保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