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薪取決經濟狀況而非通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2]     我要評論

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調查發現,本港僱員今年平均加薪4.2%,預計明年加薪幅度為5%,較通脹為低。事實上,近年來本港加薪幅度已與通脹脫u,企業主要考慮的是經營狀況。明年加薪幅度取決於屆時經濟狀況。由於外圍經濟大環境動盪在所難免,本港企業未必能夠以今年經濟環境預測明年加薪幅度。儘管如此,有條件的企業還是要充分考慮員工遭受通脹之苦現實,決定是否加薪或加薪幅度時多體諒員工苦衷,這也能刺激員工積極性,提升企業效率。

過往,本港企業決定是否加薪或加薪幅度時,在一定程度上都與通脹掛u。因為過往高通脹意味著經濟暢旺。回想上個世紀80年代後期到90年代初期,香港曾經歷過兩位數的通脹,但那時是高通脹伴隨著高速經濟增長,每年員工的工資都會獲得很高的通脹補償調節,高就業率確保幾乎人人都可以應付高企的通脹率。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衝擊下,香港陷入長達68個月的漫長通縮期,私營企業相繼凍薪、減薪和裁員,失業率高企在7%以上水平。

但近年來加薪已與通脹或通縮脫u,原因是高通脹經濟未必高增長。例如,擢蚺擃e將今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調低半個百分點至5%,明年預測更調低至4.5%。又預測香港今年全年通脹率是5.4%,而明年將會進一步升至6.2%。而本港僱員今年平均加薪只有4.2%,預計本港僱員明年加薪幅度為5%。但由於明年外圍經濟大環境更不確定,本港企業難免受到衝擊,僱員加薪恐怕未必如此樂觀。

近年來本港通脹高企,美元貶值是重要原因。因港幣跟美元掛u,一方面港幣在跟隨美元貶值,另一方面,香港又不得不面對人民幣升值帶來的壓力。因為本港大多數食品自內地輸入,人民幣升值自然引起香港物價上漲,這種通脹已與香港經濟增長還是衰退無關,也改變了過往本港加薪幅度與通脹掛u的情況。 

現在尤須注意的是,高通脹尤其是食品價格上漲,基層員工因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開支,已經佔據了收入的絕大部分,使得他們的生活雪上加霜。由於最低工資實施,本港基層員工今年已普遍加薪,許多中小企業已感受到工資成本上升的壓力,因此明年許多基層員工可能要面對無薪可加的窘境。對此,有條件的中小企業應多體諒員工,在加薪方面作出承擔。而政府一方面要將保持經濟增長作為首要任務,另一方面將幫助基層作為明年的施政重點之一。

相關新聞
中國太空站建立邁出關鍵一步
加薪取決經濟狀況而非通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