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太空站建立邁出關鍵一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2]     我要評論

「神舟八號」飛船昨日清晨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升空,將與正在軌穩定運行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交會對接,實施中國載人航天首次空間交會對接任務。這次太空交會對接任務若順利完成,意味著中國向建立自己的載人太空站邁出關鍵的一步,並為開展更大規模的航天活動提供了可能性。在全球經濟衰退,歐美俄太空探索活動萎縮的情況下,中國憑藉雄厚的經濟實力,積極推進航天活動,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作出貢獻。中國更應充分利用航天科技帶動經濟轉型,全面提升國家的綜合實力。

「神舟八號」和「天宮一號」在太空交會對接備受關注,因為這是眾多航天技術中風險最大、難度最高的一項。如能突破這項技術瓶頸,顯示中國具備了建設空間站的基本技術和能力,往後不僅能把宇航員送進空間站,還可以用於貨物補給和空間站建造,還為將來實踐更遠的航天活動比如登月、訪問火星提供了技術條件,可以令實現方案優化、提高效率、降低風險和難度。

近年,受金融海嘯、債務危機的困擾,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經濟疲不能興,投入航天事業的資金不斷縮減,探索太空的活動也大受影響。美國已停止使用太空穿梭機,俄羅斯的國際太空站按計劃也將於2020年退役。與此同時,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航天事業按部就班前行。此次太空對接,其中所有技術和產品基本是由中國自己獨立研發,成果較之美俄更高效、經濟,顯示中國已形成了獨立成熟的航空航天工業體系、技術體系和創新體系,與世界航天強國相比毫不遜色。

從2008年神七發射首次向外媒開放,到今年神八升空邀請歐空局、德國宇航中心官員前來觀摩,乃至跟隨神八升空的中德聯合科學實驗項目,中國在航天工程領域積極開展國際合作,成就令世人刮目相看。相信未來的中國太空站會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研究和開發太空的重要平台,為人類科技進步作出貢獻。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一個國家的經濟能夠保持長久穩定的增長,科技的支撐是關鍵要素。從美國以往大力開發航天技術,推出「阿波羅」等計劃的經驗可看到,航天技術是一項龐大的綜合工程,當中涉及電子學、材料學、生命科學、動力學等多個領域的創新,把這些技術轉化為民用,將對發展經濟具有莫大好處。中國同樣應以航天科技帶動相關產業更新換代,將高科技盡快運用於生產、生活中,加速中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的進程。

相關新聞
中國太空站建立邁出關鍵一步
加薪取決經濟狀況而非通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