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20需攜手合作 對抗歐債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5]     我要評論

20國集團(G20)峰會在法國康城進行最後一日會議,成員國在如何增加注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問題上未能達成共識。歐盟理事會主席范龍佩表示,20國領袖同意增加IMF的資源,以協助應對歐洲債務危機,但仍未決定要如何做。

目前歐債危機遲遲未能解決,更有惡化的風險,各國應充分估計全球面臨二次衰退的風險,認識到任何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唯有團結一致,共同合作,才能共克時艱。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國家對世界經濟的貢獻日益突出,國際社會應該尋求新興國家權利和義務的平衡,增加他們的發言權,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

此次G20峰會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解決歐洲金融危機,其方案是增加IMF的資源,仿效2007年G20峰會的做法,透過特別提款權(SDR)新的分配,注入新的資金。目前包括中國、德國、澳洲、巴西、加拿大、韓國及印尼等財政狀況相對健全的國家,對方案表示積極響應,願意支持增加IMF資金來源。歐洲應敦促希臘在是否接納歐盟拯救方案上,盡快作出抉擇,如此才能增強歐洲以外國家參與注資的信心,推動峰會提出更具體的援歐計劃,從而穩定市場信心,掃除籠罩市場的陰影。

G20透過IMF向歐洲及財困國注資,顯示在全球經濟一體化條件下,各國必須攜手合作,共抗衰退。歐洲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也是新興經濟體的主要出口市場。歐債危機一日不解,經濟持續低迷,最終也會拖累全球金融體系,各國的經濟也難免受損。因此,救歐洲也是救世界。2008年的金融海嘯,歐美對救援遲疑不決,導致金融危機愈演愈烈,元氣大傷。此次G20峰會應吸收教訓,盡快達成共識,採取統一行動。

未來世界經濟能否穩定發展,將取決於國際貨幣金融體系的改革,將取決於能否逐步建立一個新的貨幣體制。如今,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國家經濟保持穩定增長,擁有雄厚外匯儲備,成為維持全球經濟穩定的重要力量。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所作出的積極貢獻,應在IMF等國際經濟組織中增加這些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IMF可以利用現有的特別提款權作為一個基礎,引入包括人民幣在內的一籃子貨幣,逐步走向一個比較合理、公平的新的國際貨幣體系。這將有助於革除當前國際貨幣體制中金融危機、公共財政危機、國際資本恣意流動等弊端。

相關新聞
區議會選舉首重候選人服務實績
G20需攜手合作 對抗歐債危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