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議會選舉首重候選人服務實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5]     我要評論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明天舉行。區議會的職責是貼近社區居民生活,聆聽市民對政府政策的意見,充當政府與社區居民之間的溝通渠道,代表居民向政府表達對政府政策的期望。因此,區議會選舉,選民多注重候選人的地區工作實績,選出能夠服務他們的區議員,這是區議會選舉的一貫特徵和功能。即使新一屆區議會可以在明年提名5名立法會「區議會超級議員」,故有一些政治明星「空降」參選區議會,但選民仍然重視候選人服務街坊實績,不太理會空泛的政治議題或炒作,仍然保持了區議會選舉的一貫特徵。

今屆區選候選人人數創紀錄,自動當選的議員人數也創紀錄。這些自動當選者的共同特點,就是他們耗費許多時間服務街坊,為改善社區設施、推動文化康樂活動,並配合市民的需求去推行政策,做了大量瑣碎工作。而許多務實的候選人,也是長期扎根社區,廣泛接觸基層民眾,為街坊排憂解難。由於他們熟悉地區情況,掌握民情民意,促使當局解決關乎民生的各類問題,以及協助社區居民開展多種社區活動,社會普遍支持和認同務實的候選人,反映出市民的心態。而明天投票,選民也主要是憑候選人服務街坊實績而作出選擇。

 區議會專責處理地區事務,與民生息息相關。候選人全心全意全力為居民服務,最能體現「有一分耕耘,有一分收穫」,最符合地區居民的利益。因此,長期服務基層,是合格區議員應有的標準。香港研究協會最新民意調查結果發現,最多受訪選民表示,選擇候選人最主要考慮的是「地區工作政績」,佔五成一。同時,五成六受訪者希望候選人的工作著重地區性議題。調查反映大部分選民普遍以務實的角度選擇候選人。

區議會非政治化的性質和區議員務實的職責,決定了區議會選舉首重候選人的服務實績。有些政黨的候選人,平時不為社區選民做事,臨近選舉投票,卻假裝「悲情告急」,意圖騙取選票,這是愚弄市民的狡詐手段。有些候選人「平時不燒香,臨急抱佛腳」,但臨急抱佛腳之際,卻還要指責街坊投票給做實事的候選人是「貪圖蠅頭小利」。這種大打「告急牌」欺騙和侮辱選民的做法,顯然低估了選民的智慧和判斷力,選民豈甘被騙和被辱!相信理性的選民會用手中神聖一票,作出合乎社區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的選擇。

相關新聞
區議會選舉首重候選人服務實績
G20需攜手合作 對抗歐債危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