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選民生為重 當選者踏實做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7]     我要評論

第4屆區議會選舉昨日結束,投票率高達41.4%,大量踏實做事的候選人當選。儘管今屆區選被視為明年立法會「超級議席」的「前哨戰」,對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亦有影響,並有多位「政治明星」參選,但選民仍然是注重候選人的地區工作實績。這說明辦實事、講政績,是區議會永恆的基調。今屆區選沒有如原先估計那樣出現政治化的趨勢,有利保持區議會的一貫民生特徵和服務職能。

區議會攸關社區民生,當選的區議員多為扎根基層、熟悉民情、熱心服務、真心為居民辦實事者。投票前夕一項民意調查結果發現,最多受訪選民表示,選擇候選人最主要考慮的是「地區工作政績」,佔五成一。同時,五成六受訪者希望候選人的工作著重地區性議題。調查反映大部分選民以務實的角度選擇候選人,而區選選情和初步結果,證實了區議會選舉是以民生為重。

今屆區選投票率高出上屆2.57個百分點。投票率上升有多個原因,包括今屆區選的重要性備受各界關注,個別政黨的狙擊策略,加上一些政黨在選舉前打「告急牌」催票,都有助推動選民投票。事實上,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是當前香港主流民意所向,香港經濟有望繼續保持向好態勢,市民對未來的信心逐步增強,鼓勵了更多市民踴躍投票履行公民義務。

今屆區選選情空前激烈,各政黨為爭取最多議席,紛紛派出強兵出戰,而且有多位「政治明星」參選。但選民仍然重視候選人服務街坊實績,不太理會空泛的政治議題或炒作,也不被一些政黨大打「告急牌」左右,既說明區選民生為重的特徵不容易被政治化,也說明選民的理性和成熟。

許多當選者的顯著特徵是「謙卑做人,踏實做事」。從政者「謙卑做人」,是一種品格、修養和胸襟,是做議員應有的態度。從政者學會「謙卑做人」,不喧鬧、不炒作、不譁眾取寵、更不訴諸政治暴力,有利改善香港政治生態和社區服務環境。從政者能「踏實做事」是尤為寶貴的品格,作為區議員更不能誇誇其談、不務實事,對社區民生不聞不問,許多候選人落馬,就存在不務實事的問題。今屆許多當選者的共同特點,就是他們耗費許多時間服務街坊,為居民排憂解難,在改善社區設施、推動文化康樂活動並配合市民的需求去推行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正是這些務實的當選者,保持了區議會服務民生的性質。

相關新聞
區選民生為重 當選者踏實做事
改革高福利才能化解歐債危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