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高福利才能化解歐債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7]     我要評論

希臘因債務危機引發政壇動盪,另一陷入債務危機的國家意大利,首都羅馬爆發大規模反對派示威,要求貝盧斯科尼下台。歐洲債務危機演變成政治危機,其根源在於長期奉行高福利政策,民眾對削減福利政策採抗拒態度,形成難以扭轉的結構性矛盾。有關國家民眾若不肯面對現實,歐債危機就難以化解,換誰執政也難以帶領國家走出困境。

二戰結束後,很多歐洲國家經濟高速增長,軍費支出大幅下降,社會福利制度日益發展,公民享受包括免費醫療保健、長期失業救濟、悠長假期等多種社會和經濟權利。同時,在民粹主義驅使下,執政地位與福利問題關係密切,高福利承諾成為爭奪選票的有利工具。因此,各政黨為討好選民不斷提高福利水平,福利支出日益上升,公民受到國家的照顧範圍更廣、力度更強。隨著國民福利待遇水漲船高,超出了經濟發展的承受能力,一些國家唯有寅吃卯糧,依賴外債維持財政。

與此同時,歐洲近年經濟增長放緩,特別是受到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衝擊更是雪上加霜,債務問題暴露後迅速惡化,各國被迫實施緊縮財政與改革社會福利制度。如此一來,便觸動了民眾的利益,習慣享受長期福利的民眾,又怎能忍受大幅削減福利、失業之苦?於是債務最重的希臘、意大利便出現一幕幕衝擊現政府的激烈抗爭活動,引發政權更迭的危機,債務危機已轉變為國家的政治危機。深陷債務危機的國家不願先自救,反而政爭不息,政局動態,更動搖了外界的救助態度,不敢貿然施援。這樣又加深了債務危機國家的政經矛盾。

債務危機問題的最終解決,需要對福利國家體制和社會保障制度進行根本性的變革。民眾必須接受,可持續發展的福利制度應建立在國家財政可持續的基礎之上,福利開支不能與國家的經濟實力脫節。為免無節制福利將國家拖向破產的深淵,歐豬各國是時候鼓勵積極工作與自由競爭,改變不勞而獲的思維,從而促進社會生產力,為國家經濟增長增添活力,提升擺脫債務危機的能力。

相關新聞
區選民生為重 當選者踏實做事
改革高福利才能化解歐債危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