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民黨奪4席 推動優質民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民黨首次出戰區議會選舉即能奪取4席,成績理想。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成立僅10個月的新民黨,迎來創黨以來第一場選舉。該黨今屆派出12人參選,最終取得4席,較參選前增加3席。副主席田北辰參選荃灣愉景選區,擊敗民主黨現任議員王銳德;在灣仔大坑選區競逐連任的黃楚峰,亦擊敗空降的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田北辰形容,該黨的勝利是「優質民主發展的第一步」,反映該黨走的理性務實路線能吸引新選民,有能力開拓新票源。

 新民黨兩位副主席田北辰及史泰祖,和多名中委會成員、各參選人昨日下午在新民黨總部總結區選成績,卻未見主席葉劉淑儀身影。田北辰解釋,葉太因連日來不停為該黨各候選人站台嗌咪,「捱病驉v發高燒而未能出席這次「她最想出席的場合」。

開拓新票源 谷高投票率

 田北辰表示,新民黨創黨不足10個月,選舉經驗尚淺,地區資源亦不及歷史悠久的大黨豐厚,但他們出選的12個區當中,很多區的投票率都比全港平均投票率高,反映新民黨能開拓新票源,為選民提供新選擇,有效鼓勵他們走出來投票,為新民黨打下一支強心針,亦令他明白到經營政黨和企業有一個相通之處,就是講求人才。「一個政黨要發掘人才,沒有人才就甚麼都不用說,所以這是最重要的。」他說。

 他舉例指出,在離島愉景灣選區,該黨候選人劉靖偉挑戰民主黨現任議員容詠嫦雖然落選,但取得708票,得票較上屆空降挑戰容詠嫦的梁志旋多1倍,而容詠嫦則較上屆選舉少了10票;而在南區海怡西選區,該黨的施俊輝僅輸12票,「如果畀多1天時間,等他多握15隻手,可能已經贏了」。

黃楚峰連任 氣走單仲偕

 黃楚峰成功連任,在單仲偕越區挑戰下取得1,266票,還較07年增加了200多票,反映「名氣」並非區選勝出的關鍵。田北辰坦言,「(我)知名度高反而是包袱,這一點是對手(民主黨現任議員王銳德)唯一攻擊的地方」,而自己在論壇上展示出對手在過去12年任期都無甚作為,最終爭取到街坊支持。

 他續說,本次參選有8名黨員落敗,最大原因是準備時間不足,如同是退休紀律部隊成員的參選人屈奇安和廖潔明,分別在黃大仙新蒲崗選區和觀塘翠翔選區落敗,前者敗於服務該區14年的李達仁之手;後者於今年9月才加入新民黨,準備時間太短,故實在非戰之罪。新民黨對競選成績感到滿意,認為「賽果」反映理性務實的路線有助吸引選民,新民黨有潛力再進一步:「我們新民黨是有潛力的,但仍有很多工夫要做,有好長的路要行。」

 另外,被問及明年立會「超級議員」選舉時,田北辰指出,新民黨目前只有4個區議會議席,遠遠未到15議席的門檻,故他暫時不會去想此事。 

相關新聞
區會新版圖 建制派佔73% (圖)
特首:投票人數新高 顯公民意識升
選民趨成熟 揀實幹棄激進
民建聯:實幹報答街坊 尊重民意謙卑工作 (圖)
特稿:朱麗玲「刀仔鋸大樹」 踢走李永達 (圖)
學者:建制派育新人建功
民建聯區選結果總體情況 (圖)
北區劉國勳膺票王 (圖)
民建聯不同「組別」人士當選結果統計
民建聯區選結果趣味統計 (圖)
工聯汗水換議席 地區工作將更肉緊 (圖)
黃國健:選票皆自辛勞得 (圖)
嫻姐再膺票后 即搭帳篷助街坊 (圖)
棠哥讚小花 戰勝巨無霸 (圖)
自由黨:中產撐理性 採溫和務實路線 (圖)
新民黨區選獲勝4席簡介 (圖)
新民黨奪4席 推動優質民主 (圖)
焦點透視:中產發聲 向激進禍港說不 (圖)
自由黨區選獲勝9席簡介 (圖)
搞激沒有好下場 社民連覆沒 人民力量僅一倖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