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議會選舉的兩點重要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8]     我要評論

今屆區議會選舉結果,帶出兩點重要啟示:一是選民重視候選人的實幹政績,不希望區議會選舉政治化;二是選民不接受激進路線,希望候選人以理性溫和態度服務市民。選民對候選人兩方面的要求,凸顯了區議會非政治化的性質和區議員務實的職責,值得參選區議會的各黨派檢討和深思。

今屆區選多位「政治明星」落選,說明選民多注重候選人的地區工作實績,而非重視候選人的知名度。落選的多名「明星」級候選人,包括公民黨的湯家驊、陳淑莊及黎廣德,民主黨的單仲偕、李永達及黃成智,職工盟的李卓人等,這些「明星」級候選人都有一定知名度,但卻缺乏地區工作或政績不足,其中有的從未做過地區工作卻空降參選,有的雖是前區議員卻疏忽了在任內服務街坊。相比起來,令這些「明星」級候選人「落馬」的選舉對手,卻大部分是名氣不大卻有地區服務實績的候選人。如工聯會劉桂容擊敗職工盟「巨頭」李卓人,自由黨的陳浩濂重挫公民黨「明星」陳淑莊,民建聯朱麗玲擊敗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獨立人士黃嘉榮亦擊退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這些擊敗「政治明星」的候選人,不靠名氣,靠的是扎根社區,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為民生奔波操勞,熱心從事社區各類服務,當然受到選民的認同。

今屆區選選民不接受激進路線,持激進路線的候選人幾乎全軍盡墨。例如社民連今屆派出26人參選區議會,全部落選,主席陶君行從1991年當選區議員後保持20年席位,今屆敗走麥城。被街坊叫做「新丁」的丁志威以溫和的態度服務社會,以近千票擊敗陶君行,說明社民連的暴民政治不得人心。「人民力量」亦派出幾十人應戰,結果只有一人當選。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的激進路線和暴民政治,衝擊社會秩序,對青少年造成負面影響,自然不受地區居民歡迎。在香港政治光譜中,公民黨與社民連和「人民力量」同屬激進一翼,去年公民黨與社民連策動極端激進的「五區公投」,就已經拋棄了其溫和包裝。公民黨現任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湯家驊以至副主席黎廣德全線「崩盤」,有選民就直言不滿公民黨幕後策動港珠澳大橋案及外傭居港權案,故以選票向公民黨「示警」。

區議會攸關社區民生,這是區議會選舉的一貫特徵和功能。即使今屆區議會選舉加入了產生明年立法會五席「超級議席」的因素,吸引多位「政治明星」參選角逐,但區選重實幹、非政治化和不接受激進路線的性質,仍然沒有改變。

相關新聞
區議會選舉的兩點重要啟示
下調內地房價必須堅定不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