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下調內地房價必須堅定不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8]     我要評論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表示,中國下調房價是國家堅定的政策,調節後的房價將使民眾能夠接受,也使房地產業健康有序發展。目前內地房地產調控初見成效,此時溫總之所以要強調堅定不移地推行調控政策,是因為房地產業牽涉龐大複雜利益,調控稍有放鬆容易令樓價反覆,樓市泡沫再度膨脹,此前的調控努力將前功盡棄。

隨著國十條、房產稅、限購令的一系列調控政策的出台、落實,內地樓市持續飆升的勢頭逐漸得到遏止,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大城市近期更開始出現樓價下降、土地拍賣冷場的現象。由於房地產與地方政府、發展商、銀行、投機者及眾多業主有著密切的利益關係,樓價下調必然觸動了這些利益攸關者的神經,開始有人按捺不住,通過各種手段製造輿論壓力,要求給房地產政策鬆綁。其實,目前內地的樓市並未出現實質性的調整,即使樓價有所回落也屬局部性,內地整體樓價仍在高位徘徊。如果此時便放鬆調控,樓價很大可能再次被推高,屆時更加難以收拾。因此,溫總把握時機重申不動搖調控政策,就是要向市場傳遞清楚信號:房地產市場價格下跌正是房地產宏觀調控的基本目標,部分房地產參與者因房價下跌而陷入困境,不會動搖政府繼續推進房地產調控的決心。

溫總強調不放鬆樓市調控的另一個意義,是要避免樓價過高,對國家經濟、民生帶來猛烈衝擊。房地產已成為內地最重要的支柱產業之一,但是樓價如脫韁野馬,必然會加重社會成本,嚴重阻礙經濟結構升級轉型,甚至誘使各行各業不務正業,獨沽一味發展房地產,形成產業空洞化。一旦樓市泡沫爆破將拖累經濟進入「寒冬」,大大削弱國家競爭力,日本已是前車之鑒。而且,樓市畸形發展也使房地產市場變成一種掠奪社會財富的機制,衍生更多的貪污腐敗、社會不公現象。事實上,樓價遠超普通民眾的負擔能力,使樓市喪失滿足住屋需要的功能,必然導致民怨長期高漲,容易演變成衝擊社會和諧的矛盾。樓價過高危及國計民生,中央堅持調控政策方向正確,有必要繼續讓過高的房價回歸理性,讓過大的房地產泡沫先行擠出,從而保證房地產和整體經濟的健康發展。

相關新聞
區議會選舉的兩點重要啟示
下調內地房價必須堅定不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