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會展過夜客破百萬 港首9月進賬87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1月至9月訪港過夜會展商務客累計103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升15%,超預期。其中內地商務客佔43%,客量按年升20%。圖為國際美酒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佩琪) 香港會展旅遊市場走勢持續強勁。香港旅遊發展局公布,今年1月至9月訪港過夜會展(MICE)商務客累計103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升15%,超出當局預期。其中內地商務客佔43%,客量按年升20%。去年整體訪港會展商務客留港期間的消費額較一般旅客高26%,人均消費近8,500港元,按此粗略計算,今年1月至9月,會展商務客為香港帶來87億元收益。旅發局指,在港舉行的會議展覽活動一般於數年前落實,故即使近月歐美經濟陷困境,料不會影響香港明年MICE的市況。

旅發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9月,訪港會展商務客達103萬人次,按年增加15%,已超出增長12%的預期,也迫近去年全年會展商務客140萬人次的紀錄。一如訪港觀光遊客情況,逾百萬訪港會展商務客之中,以內地客為主,佔整體約43%,短途客佔30%,長途客則佔27%。今年1月至9月,來自內地的會展商務客共逾44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升20%。南亞及東南亞地區的會展商務客同樣錄得顯著升幅,共逾17.5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升18.2%。

公餘吃喝玩樂消費額高

 訪港會展商務客在香港參與「公務」之餘,也會參與大會預先安排的「公餘節目」,或自行到處吃喝玩樂,直接為香港帶來巨額經濟進賬。根據旅發局數據,去年訪港會展商務客平均留港4日3夜,人均消費金額約8,475港元,較一般訪港旅客高26%,若今年人均消費維持不變,粗略推算今年1月至9月,逾百萬會展商務客在香港的消費金額高達87億港元。

歐美環境差料無大衝擊

 在整體訪港會展旅客市場中,來自美洲、歐洲、非洲及中東的旅客佔20%,近月歐洲各國及美國陷入經濟陰霾,惟旅發局有信心明年的會展旅客市場不會受嚴重衝擊。香港旅發局主席田北俊解釋,大型會議展覽活動籌備需時,一般於數年前已落實舉行的地點及相關安排,相信明年的會展旅客市場會繼續有良好發展。他舉例,全球最大牙醫組織「世界牙醫聯盟」將於明年8月在香港舉辦「FDI世界牙科會議」,屆時將有逾1.2萬名牙醫專家來港。

次季業務收益升25.6%

 會展商務客(MICE)泛指來港參與企業會議、獎勵旅遊、會議及展覽的旅客。香港的會議展覽場地、酒店及交通等配套設施完善,在港府及旅發局積極催谷下,近年會展商務客市場「業績」走勢凌厲。香港統計處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的業務收益,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25.6%,主要是訪港旅客人數及遊客消費力增加所致。今、明兩年合共逾300個會議展覽在香港舉行,單是本月及下月已有10個涉及醫學、貿易的會議展覽舉行。

相關新聞
新盤排山倒海 兩月推13個 (圖)
港府加快推地 賣樓趨積極
會展過夜客破百萬 港首9月進賬87億 (圖)
范太「年紀大」 不參選特首 (圖)
首次同場交鋒 「雙英」論房策各有高見 (圖)
胡錦濤:TPP等作基礎 建亞太自貿區 (圖)
胡總語日相:保持高層交往增互信 (圖)
老貝下台 誓捲土重來 (圖)
「天神」太空再吻 面臨強光考驗 (圖)
美投資移民 中國人佔七成 (圖)
iPhone4s成本僅1410元
梁家傑賴死唔走 黨員大嘆無前途 (圖)
「寶馬男」撞人欲逃 險爆街頭混戰 (圖)
零下30度!暴雪速凍東北 (圖)
「天書」力證中國開發南海史 (圖)
入境處揭奇案 妻造假証扮細呃夫 (圖)
藍籌業績欠佳 拖累港股升幅 (圖)
旅局力拓大嶼山 推廣漁村咸蛋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