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幣升值爭議 中美鬥而不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奧巴馬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再次就人民幣升值問題向中國施壓。他說,人民幣需要進一步升值,且速度要快。事實上,對奧巴馬而言,人民幣不單是匯率問題,而且更是「政治操弄」的武器,特別是美大選將至,國內政績乏善可陳,炒作人民幣匯率可成為其「選舉策略」之一。不過,儘管中美在人民幣升值問題上針鋒相對,但關鍵是要做到「鬥而不破」,不應損害兩國長遠的經貿關係,甚或演變成大規模的貿易戰,否則,將是兩國特別是美國不能承受之重。

奧巴馬在昨日發言中,一方面指中國的發展符合美國利益,但另一方面又在人民幣匯率上挑起爭議,要求中國加快人民幣升值速度,藉此解決美國貿易逆差和失業等結構性問題。不過,美國國內經濟不景、失業率高企,關鍵在於本身振興經濟乏力,與人民幣匯率並沒有因果關係。事實上,在美國政界,人民幣從來都不單純是經濟或匯率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奧巴馬不斷催逼人民幣升值,不過是為其內政乏善足陳尋找「代罪羔羊」,以圖在大選前粉飾經濟櫥窗,增加勝選本錢。

一個國家的貨幣匯率升跌,必須根據實際的經濟狀況作出調整,例如早前日圓大幅走高,日本央行立即多次大手拋售日圓以壓低匯價,以免對出口造成衝擊;而美國為刺激經濟,推出兩輪量化寬鬆措施導致美匯持續急跌,引致債權國損失慘重。倘若人民幣升值幅度過快,中國製造業就業人數將下滑,美國民眾也因「中國製造」商品的漲價而增加生活成本。這說明人民幣的問題不在於升不升值,而在於是否符合中國與美國乃至世界的共同利益。

中美在人民幣升值問題上各不相讓,短期而言難免令兩國關係變得緊張。然而,中美過去在人民幣問題上交手經驗豐富,至今都能做到爭而不僵,鬥而不破。特別是當下全球經濟正面臨新一輪的衰退威脅,歐債危機尚在不斷惡化,中美兩大經濟體如果因為人民幣匯率問題而出現激烈對抗,甚至爆發大規模的貿易戰,不但對兩國經濟造成極大衝擊,而且全球經濟都會蒙上陰影。奧巴馬政府應該從更宏觀的角度去看待中美經貿合作的大局,如果因為一時的政治謀算而損害兩國的經貿關係,最終只會得不償失,害人害己。

相關新聞
人幣升值爭議 中美鬥而不破
盡早立法強制申報性罪行紀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