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小提琴製造家—司徒夢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為了求證司徒夢岩是不是尹自重的小提琴老師一事,整個星期在尋找資料;不過,結果如何暫且按下,先為讀者介紹司徒夢岩的事蹟。

 我本以為自己是第一次接觸司徒夢岩這個名字,原來在黎鍵撰寫的《香港粵劇敘論》已經看過了。黎氏說:「薛覺先率先於一九二四年左右延請尹自重加入戲班,專責擔任自己的「私伙」小提琴。……是時粵樂玩家亦開始興起了彈奏小提琴的風氣,其先冒起的有名宿司徒夢岩、馬炳烈等,稍後又有尹自重、梁以忠、盧家熾、陳紹等名家。」(頁259)這小段敘述看得人有點糊塗。以文理來說,司徒夢岩和馬炳烈是在一九二四年才開始玩小提琴,但他又說他們二人「其先冒起」,顯然尹自重不會是他的前輩了。要清楚了解二人的輩份,最好還是認識司徒夢岩的生平。

 司徒夢岩廣東省開平縣人,一八八八年上海市出生,一九五三年卒。小時在上海隨一傳教士習小提琴。一九零六年,留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習造船;同時,又從新英格蘭音樂學院格魯恩伯格 (E. Gruenbeng) 教授學習演奏小提琴;在世界聞名的製琴師戈斯 (W.S.Goss) 門下學習小提琴製作。在戈斯的指導下,由司徒夢岩手製的小提琴曾在巴拿馬舉行的世界博覽會上獲首獎。

 一九一五年回國,被海軍部派到江南造船廠工作,並擔任造船廠的工程師。他設計的輪船被英國英勞保險公司評為A級一等,從而成為我國造船史上第一位獲得輪船設計A級一等的人。後來江南造船廠的英國總工程師離華時,推薦司徒夢岩先生為江南造船廠的總工程師,他也就成為我國造船史上的第一位華人總工程師。

 司徒夢岩業餘時,積極參加音樂活動,曾在上海市政廳舉行的音樂會上獨奏小提琴。隨後,又參加了以廣東籍人氏為主的上海中華音樂會和精武體育會的音樂組,開設小提琴班,教授小提琴演奏,估計他和粵樂大師呂文成和尹自重的結緣便由此展開。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龍劍笙梅雪詩勾起愉快回憶 (2011-11-15) (圖)
戲曲視窗:小提琴製造家—司徒夢岩 (2011-11-15)
中國吉劇 迎來發展的春天 (2011-11-15)
廣州粵劇團的《風雨泣萍姬》 (2011-11-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1-15) (圖)
舞台快訊 (2011-11-15) (圖)
夥李龍輕喜劇式演繹《新倩女幽魂》 鄧美玲邀名師設計唱做 身段 (2011-11-08) (圖)
戲曲視窗:廣東音樂和粵曲歌壇 (2011-11-08)
中國武漢舉辦盛大京劇藝術節 (2011-11-08) (圖)
新編粵劇《獵虎記》 (2011-11-0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1-08) (圖)
舞台快訊 (2011-11-08) (圖)
率廣州粵劇團來港會戲迷 陳韻紅黎駿聲 名氣合一氣勢強 (2011-11-01) (圖)
戲曲視窗:粵劇觀眾的力量 (2011-11-01)
中國京劇藝術節武漢舉行 美國、台灣京劇團參演 (2011-11-01)
《德齡與慈禧》加拿大多倫多上演 (2011-11-01) (圖)
粵劇《血沃共和花》首演 紀念辛亥百年 (2011-11-0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1-01) (圖)
舞台快訊 (2011-11-01) (圖)
年輕版《一捧雪》鬚生戲變文武生戲 阮兆輝排除萬難 活化古本戲 (2011-10-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