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務署懶惰失職 當局須追究責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7]     我要評論

最新審計報告顯示,因水務署對偷水連同水錶失靈監管不力,導致去年少收水費約1.6億元。水務署官僚習氣嚴重,工作效率低下,打擊「偷水」不力,坐視水錶老化而未有進行修復,導致大量食水資源及公帑被浪費。水務署懶惰失職應負上最大責任,當局必須予以追究。同時,本港作為水資源相當匱乏的地區,但又是最浪費食水的地方,社會亟待培養節約用水的態度,共同珍惜食水。

審計署過去已不斷發表報告批評水務署維修水管不力、胡亂收取水費、水管長期失修等問題,水務署每次都說會汲取教訓,但事後依然故我。這次水務署更被指坐視商販「偷水」,對於水錶老化置之不理。根據街市檔位租約,如果租戶干犯「偷水」等違規行為,食環署可發出警告信,如租戶在6個月內被3度書面警告,食環署可終止其租約,對租戶有一定阻嚇力。然而,有租戶過去屢屢「偷水」,水務署卻未將個案告知食環署,導致商販更加有恃無恐,正是水務署的懶惰失職所導致。水錶老化問題也是由來已久,只要定時檢查調較便可解決,但水務署卻拖拖拉拉任由問題持續,對於食水及公帑浪費毫不上心,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才是問題根源。當局應嚴肅追究其失職行為,並處罰涉事人員,以儆效尤。

應該看到,本港水管殘舊失修,爆水管的情況幾乎無日無之,導致大量食水流失,早已為人詬病。去年審計署的衡工量值報告也揭露,全港因水管滲漏及爆裂而浪費的食水,估計多達二億立方米。然而,水管老化問題早已迫在眉睫,但水務署花了十一年的時間,至今只更換整體水管的一半,速度遠遠跟不上實際情況。當局應檢討更換緩慢是因為執行監督不力或是資源不足,及時作出檢討,以免食水繼續浪費。

本港是一個水資源極度匱乏的地方,主要食水都須依靠東江水供應。在國家大力支持下,本港亦得以較低廉的價格享受到源源不絕的食水。但同時,由於本港社會沒有缺水之憂,加上水費較低,導致不少市民都缺乏節約用水的觀念,對於浪費食水的行為視作等閒。水務署在處理「偷水」及水錶老化等問題上敷衍塞責,固然與自身的管理及責任感有關,但某種程度也反映了本港社會不珍惜食水的態度。市民應了解不少國家及地區,包括內地不少省份,長期飽受缺水之苦,港人身在福中應知福,不能再任由珍貴的水資源被浪費。當局也應加強宣傳,推動全民珍惜食水。

相關新聞
經濟風險累積 不宜隨意派錢
水務署懶惰失職 當局須追究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