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整最低工資 顧及企業負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8]     我要評論

最低工資委員會為檢討實施半年的最低工資水平作首輪大規模諮詢,目前商界傾向於維持時薪28元,勞工界則要求將最低工資水平最少調高至時薪33元。本港通脹仍處高位,勞方要求調升最低工資以抵消通脹可以理解。然而,最低工資的調整還要考慮整體經濟環境及企業的負擔能力,並非越高越好。現時環球經濟持續不明朗,加上成本大幅上漲,對中小企盈利已造成打擊,如果再大幅上調最低工資,將令企業百上加斤。同時,社會也不應將扶助基層的責任都推到最低工資上,當局應主動承擔更多的扶貧責任。

政府統計處最新估計本港全年的通脹達5.2%,其中食品、交通費等基本生活要素的加幅最大,基層打工仔生活負擔沉重。勞方期望調升最低工資以免薪金被通脹不斷蠶食,無可厚非。然而,如果將最低工資由28元急升至33元,升幅接近2成,幅度不但遠遠高於通脹,而且就算是在經濟暢旺之時,也鮮有劃一提高員工薪金兩成的做法。同時,最低工資在5月份時才正式落實,企業剛剛適應,現在就突然大幅加薪近2成,不少企業將難以負擔。

商界代表傾向維持最低工資在現時的28元,原因是對來年經濟前景不表樂觀。歐美經濟死火將嚴重打擊本港的出口貿易,對於不少依靠歐美市場的企業而言前景將更為嚴峻,企業在控制經營成本上自然更加謹慎。而昨日公佈的最新失業率更出現輕微回升,反映勞工市場開始受到壓力。如果一刀切調升最低工資,將令不少企業飽受兩面夾擊,隨時引發結業潮,造成勞資雙方皆輸局面。因此,勞資在檢討最低工資時,應參考各種最新的經濟數據,並顧及企業負擔能力而作出全面考量,以互讓互諒的態度達致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應該看到,最低工資立法的出發點是保障基層僱員收入處於合理水平,社會不應將過多的福利責任投放到最低工資之上。固然,基層市民生活困難,社會必須施以援手,但解決的辦法並非是一味將最低工資推高,這不啻是將社會福利的責任轉移到私人企業身上,對企業並不公平。扶助基層市民不能單靠最低工資,更重要的是當局必須承擔最大的責任,早前推出的交通津貼計劃正是其一,當局未來應根據實際情況繼續推出扶貧措施,協助市民渡過難關。同時,當局應加快推動經濟轉型,保持經濟動力,以減輕不同階層市民在通脹下的壓力。

相關新聞
調整最低工資 顧及企業負擔
東盟峰會應排除干擾深化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