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盟峰會應排除干擾深化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8]     我要評論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乘專機抵達印尼巴厘島,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本次會議將繼續推進合作與發展,落實《東盟憲章》則是東盟整體發展的重中之重。雖然東亞峰會不是一個適合討論南海問題的場合,但由於美國總統首次出席這項峰會,預料南海爭端、美國重返亞洲等問題將對峰會形成干擾。東盟峰會應排除干擾,把握進一步深化區域合作、促進互利共贏的主題。

今年的東盟峰會具有特殊意義,因為今年既是中國-東盟友好交流年,也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0周年。20年來,中國與東盟建立起「好鄰居、好伙伴、好朋友」的戰略伙伴關係。總理溫家寶出席今年峰會,將就地區未來發展和國際形勢等問題與各方深入交換意見,並和與會國領袖舉行多場雙邊會見,反映中國高度重視和積極參與東盟區域合作。當前全球正面對經濟衰退的威脅,峰會各成員更應該放下分歧、攜手合作、共抗危機。南海問題並不在本次會議議程當中,更不應成為會議的焦點。將峰會的焦點轉移到南海問題上,必將影響峰會合作互信的氣氛,破壞本地區來之不易、極具活力的良好發展局面。

就南海問題,中國曾多次發表聲明強調: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一貫主張南海問題應由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堅決反對與南海問題無關的國家插手南海爭議,反對將南海問題國際化、多邊化、擴大化。因為那種做法不僅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使問題更加複雜。但是,近期美國高調介入東亞合作機制,處心積慮地插手南海地區熱點議題和爭端,使問題複雜化,不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美國總統奧巴馬首次出席峰會,即事先張揚將在會上提出討論南海問題。這與美國近期一系列強化在亞太地區軍事存在、圍堵中國的舉措一脈相承。隨著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國力與日俱增,美國囿於冷戰思維,不但提出「重返亞洲」,更要充當「亞太強國」、「地區事務仲裁者」的角色,不斷利用南海問題,激化周邊國家與中國的矛盾,為有關國家撐腰打氣,企圖將南海問題國際化、多邊化,破壞地區和諧共處的外部環境,牽制中國的穩定發展。與此同時,美國還積極構建TPP(一個不包含中國的泛太平洋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又宣布自明年起向澳大利亞派兵。種種跡象表明,美國正在拉攏南海甚至泛太平洋的國家,建立圍堵中國的政治、經濟乃至軍事同盟,這是美國分裂國際社會的危險信號,對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發展有害無益。

相關新聞
調整最低工資 顧及企業負擔
東盟峰會應排除干擾深化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