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快大橋工程 確保如期完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9]     我要評論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就大橋工程「開綠燈」,批出485億元撥款推展口岸及接線工程。由於港珠澳大橋港方工程受司法訴訟影響延誤約1年,而內地及澳門段工程已進行得如火如荼,如何趕上整體進度,確保大橋能夠在2016年正式落成,是一個嚴峻挑戰。當局應通過更改施工方法,增加施工人員,甚至「斬件」式上馬等不同方法,在盡量減少增加工程成本的同時,縮短建造時間,以追回落後的進度。

港珠澳大橋工程因為司法覆核而被延誤,雖然及後上訴庭判決政府勝訴,肯定工程的環評報告符合法律要求,但社會已為這宗司法覆核案付出了沉重代價,工程拖延令納稅人要額外多付出65億元的成本,70多項工程包括沙中線、6號幹線、中九龍幹線等受到官司影響,涉及工程總造價逾千億元,涉及各範疇共10多萬個職位,全港市民在事件中都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由於本港段工程延誤期間,內地及澳門段工程已在施工,現在本港工程大為落後。假如內地及澳門段如期完成,而本港段卻未能跟上,將令三地的大橋未能成功接軌,整體工程都會受到拖延,甚至整體的工程結構都可能受到影響。而且,港珠澳大橋對於三地經貿融合有極大的促進作用,並為本港帶來可觀的經濟及社會效益,愈早落成對本港愈有利。因此,如何趕及大橋於2016年通車,需要政府部門高度重視和社會各界大力支持。立法會以大比數通過港珠澳大橋撥款,反映主流民意都不希望看到大橋工程繼續延誤。當局必須加快本港段的工程進度,確保工程與主橋及時銜接,以免影響大橋工程。

應該看到,這次大橋司法覆核事件教訓深刻。本港的大型基建工程,事前都經過多年的論證才會進行立項,期間更會舉行多次公眾諮詢,立法會也有委員會進行審核。議員如有意見應以建設性的態度,通過正當渠道表達,絕不應在立法會表決後,才以司法覆核手段去阻礙工程,不但浪費大筆公帑,而且延誤工程進度,這種損人不利己的做法不可能得到市民認同,最終只會自食其果。事件的始作俑者公民黨也受到市民的猛烈抨擊,其參選人在區議會選舉中受挫。

同時,外圍經濟風險不斷積累,本港明年的經濟難以樂觀,更需要基建工程上馬為經濟注入活力為市場創造職位,議員應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審核工程,而當局也應做好前期的環境及法律上的評估,確保工程萬無一失。

相關新聞
加快大橋工程 確保如期完工
嚴重醫療事故須調查處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