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嚴重醫療事故須調查處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9]     我要評論

一名早產男嬰上月在屯門醫院留醫,因注射時動脈被刺穿,導致右腳小腿要截肢。屯門醫院罕見的醫療意外,令男嬰不幸截肢,終身致殘,後果嚴重。醫管當局有必要進行調查,從技術和管理層面著手,查找原因,對犯錯的醫護人員作出處分,藉以向全港公私營醫院敲響警鐘,加強醫療安全管理問責,防止醫療事故發生。

對於此次事故,衛福局局長周一嶽及不少兒科醫生均認為不尋常,有業界人士更稱是本港近十多年都未發生過的事故,並指出雖然一般早產嬰兒體重輕、器官功能弱,需要供應營養液維持生命,但通常注射的位置會在手、腳和肚臍等部位,像屯門醫院選擇在腹股溝注射的情況較少,因該處動脈和靜脈位置很接近,容易造成危險。屯門醫院雖承認事件,但否認是嚴重醫療事故,並指注射過程中令動脈壁受損是醫療程序已知的風險。既然院方明知治療有風險,為何捨易取難,不選醫學界普通認為安全的位置注射,反而選擇高風險的位置呢?當中是否涉及違反治療程序抑或疏忽,院方並未作出任何解釋,反而認為不算嚴重,未免對男嬰及其家長太不尊重和負責,未免有大事化小、竭力保存面子之嫌。

近期屯門醫院接二連三發生備受爭議的醫療事故,13歲男童張睿霆8月份在屯門醫院接受矯正頸椎手術後死亡;9月初,1名75歲老翁在屯門醫院接受抽肺積水治療,懷疑醫生插錯喉管,導致病人情況危殆,需於深切治療部留醫。令人擔憂的是,屯門醫院對事故不願反省檢討,承擔責任,作出改善,反而推搪掩飾,意圖蒙混過關。屯門醫院對醫療事故不吸取教訓,恐怕醫療事故陸續有來。

除了公立醫院外,私家醫院同樣呈現醫療事故增加的趨勢,打錯針、輸錯血、初生嬰兒跌落地受傷,時有發生。醫院出現不應發生的事故,救人變害人,不但對病人及家屬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和痛苦,而且也動搖市民和外界對本港醫療體系的信心。衛福局不能把醫療事故當作個別事件來處理,而須要求所有公私立醫院進行醫療質量檢查,從人手配置、技術層面、管理架構著手,查找事故頻繁的原因,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堵塞管理漏洞,加強醫護人員的責任心,全面提升本港醫院的醫療質素。

相關新聞
加快大橋工程 確保如期完工
嚴重醫療事故須調查處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