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食水廠遭黑客入侵 更多公共設施堪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0]     我要評論

 美國伊利諾伊州一間食水廠上周遭黑客入侵破壞水泵,當局證實是來自俄羅斯的網絡襲擊,是美國首次有重要工業系統遭外國黑客入侵。雖然今次無造成嚴重影響,但由於美國很多公共設施,包括鐵路、水壩甚至核電站等都使用同類電腦系統,安全成疑。聯邦調查局(FBI)跟國土安全部已介入調查,據講已追蹤到施襲的電腦是在俄羅斯。

 食水廠位於伊州斯普林菲爾德,2,200名當地居民的供水未受影響。經調查後,當局確定施襲的電腦來自俄羅斯,暫時未知黑客動機。雖然網絡襲擊時有所聞,但以往黑客入侵個案主要涉及盜取資料或阻礙網站運作等行為,是次黑客入侵卻造成實物破壞,情況令人憂慮。

採相同軟件 保安嚴重不足

 專家引述伊州恐怖主義及情報中心的報告指,黑客先入侵製作工業監控及數據採集系統(SCADA)的軟件公司資料庫,盜取用戶帳號及密碼,再登入食水廠電腦系統,遙距操控水泵開關,結果燒毀水泵。有指食水廠電腦系統3個月前已遭入侵並出現輕微故障,但直至水泵失靈才揭發事件。

 除了水利設施,鐵路、化工廠、石油鑽塔以至核電站等公共設施亦有用到SCADA軟件,意味黑客可能已掌握操控同類系統的鑰匙,令上述設施暴露於風險之中。

 網絡安全專家指出,事件反映食水廠等設施保安嚴重不足,系統操作員大多不知道如何偵測及預防網絡威脅,令重要設施的電腦系統輕易被黑客入侵。另外有網絡政策顧問表示,很多SCADA系統已經過時,但很多老闆因得不到資助,負擔不起高昂的更新費用,令系統保安岌岌可危,他更警告網絡虛擬襲擊如搬到現實可造成大災難。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華盛頓郵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歐盟之冬」歐豬全變天 (圖)
四哥削支 難救歐元區
世銀:中美或通過IMF援歐 (圖)
機場建上癮 泡沫爆破敗家
歐盟預算僅增2% 工會威脅罷工
削赤談判料拖一年 美債恐再降級
美「唇膏」假卡黨專吼大額AE客
保時捷豪宅搭礞W57樓泊車
奧巴馬處男上電視 (圖)
超模帶旺企業 股價勝大市
年底消費數據 成美股走勢關鍵
Gisele代言品牌一覽(部分)
美食水廠遭黑客入侵 更多公共設施堪虞
卡扎菲子賽義夫落網 面臨受審 (圖)
希拉里:敘利亞或爆內戰 (圖)
IAEA通過核決議 美指伊朗前所未有孤立 (圖)
普京鼓勵油企購冰球隊 (圖)
微軟夥三星推40吋視窗平板
澳門每平方公里2萬人 全球最擠擁 (圖)
大鬧紐約中餐館 裸婦搶錢放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