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貧窮長者應援助 全民退保需慎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1]     我要評論

昨日是「長者日」,有團體發起遊行要求政府設立全民退休金制度,以確保老有所養。退休長者生活困難,當局確實應該施以援手,推出針對性措施協助長者渡過困境。不過,政府在加強對退休長者保障的同時,還須在政策延續性及政府財政負擔上取得平衡。全民退休金制度將為本港帶來龐大的債務壓力,並改變低稅制。歐債危機的根源正是歐洲各國尾大不掉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最終拖垮了各國的財政。殷鑑不遠,當局對於全民退休金更須審慎,以免重蹈西方的覆轍。同時,當局也應完善強積金制度提升回報,以保障市民的退休生活。

在目前高通脹的環境下,衣食住行百物騰貴,對於缺乏收入的退休長者無疑是百上加斤。而且,強積金的實行時期尚短,未能發揮投資滾存的作用,難以負擔退休生活,不少退休長者都感到惶惶無助,期望當局施以援手是可以理解的。照顧貧弱是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當局應加強對長者的支援,特別是一部分有一些資產而不符領取綜援資格,但又有實際生活困難的長者,兩頭不到岸,正是亟待援手的一群。當局應研究推出措施協助這些長者渡過難關,例如提供現金及其他津貼,並完善目前的長者保障機制,都值得當局研究。

不過,有團體建議設立的全民退休金制度,在社會上卻有極大爭議,多年來也一直未能取得共識。本港實行低稅制,無法承受與全民退休金制度配套的高稅收制度。而且,本港社會崇尚自力更生精神,不認同西方國家高稅收高福利的模式。全民退休金正屬於「隨收隨付」的福利模式,由現時工作中的人士為退休長者供款,當供款未能抵償開支時,龐大的債務便會轉嫁至政府身上。目前的歐債危機,根源正在於歐洲實行「從搖籃到墳墓」的全民福利保障制度,但其特點是以高稅收為支撐,當財政無以為繼之時,債務將會如滾雪球般不斷滾大,並要以債養債,最終演變成災難性的債務危機,本港絕對不能重蹈歐洲的覆轍。

目前本港的強積金制度確實難令人滿意,不但投資回報及不上其他基金,而且管理費及行政費高昂,強積金的收益大都落到基金經理手上,大大影響了強積金效用,特別是供款年期較短的市民,所收取的金額根本難以應付退休生活。當局應盡快進行檢討,並加快落實強積金自由行政策,擴大強積金的可投資範圍,包括各種指數基金、債券等,通過引入競爭壓低管理費,提升強積金的回報。

相關新聞
貧窮長者應援助 全民退保需慎行
激烈手法表達不滿 社會不認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