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確保樓市軟著陸 審慎考慮空置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2]     我要評論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天在立法會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時指出,過往政府所推出的遏抑樓市措施是正確的,措施生效後,本港樓價並沒有大幅急跌,而成交則顯著減少,希望樓市能軟著陸。曾俊華並表示,未來會小心研究及討論空置稅,但強調該措施並不會短期內落實。

本港樓市受到歐債危機、全球經濟衰退、本港經濟放緩、內地收緊銀根和政府推出的遏抑樓市措施的影響,已經進入調整期。必須強調的是,避免樓市急遽下挫,確保樓市軟著陸,是本港應對歐債危機和全球衰退最重要的措施。因此,樓市政策不應該大變。事實上,開徵空置稅,可以打擊業主囤積居奇牟利,減少炒賣活動,有利樓宇供應平穩。不過,在樓市開始下跌的時候開徵空置稅,又有可能加劇樓市下滑震盪的風險。因此,政府應審慎處理開徵空置稅的問題,宜留待樓市未來再度上升時才考慮落實。 

11月12日,港府公佈的《2011年第三季經濟報告》顯示,香港住宅樓價今年第三季度下跌2%,其中中小型單位及大型單位售價分別下跌2%及4%。住宅成交按季急挫41%。香港第三季的負資產宗數大幅上升,證實了香港的樓價正在下調,並預期未來將進一步下跌。若樓價大幅急跌,將伴隨大量負資產出現,並引致通縮、失業率上升和社會怨氣等問題。香港樓價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打擊下連跌6年多,整體樓價曾跌近七成,樓市最低潮時,負資產家庭多達10萬個以上。前車之覆,豈可重蹈。因此,面對歐債危機和全球衰退的衝擊,確保樓市軟著陸,是本屆政府最重要的施政方針。面對樓市調整風險與日俱增,政府推出任何措施,都要保持樓市穩定。 

有議員建議政府開徵空置稅,以增加業主空置舖位的成本,曾俊華表示可以研究。本港店舖租金08年至今升18%,寫字樓租金升11%,但經濟增長放緩會令租金升勢同樣放緩,近期已見非住宅物業租金出現放緩跡象。因此開徵空置稅可以研究,但不應很快推出。

港府發佈的《香港物業報告》顯示,截至2010年底,香港住宅空置量同比前年大幅上升10%。期內空置率達4.7%,是空置率連續2年下跌後的首度回升。雖然這離開國際公認的10%的空置率警戒線仍有距離,但不可忽視,部分內地買家買了樓就空置在那裡,風氣更擴展至中小型單位。長遠而言,待樓市調整期過去後,港府可審慎考慮開徵空置稅的問題,向投資公司和擁有多套物業的個人徵收,針對的群體越少,對樓市的影響越小,而且可增加開徵空置稅的可行性。

相關新聞
確保樓市軟著陸 審慎考慮空置稅
自救加歐元債券是可行出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