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救加歐元債券是可行出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2]     我要評論

繼愛爾蘭、葡萄牙、希臘及意大利等歐豬國家完成政權替換後,西班牙反對黨人民黨亦在大選中獲勝,黨主席拉霍伊當選為新一任首相。西班牙同樣深陷債務危機,面對失業率高企,財赤嚴重等棘手問題,民心思變,希望新政府能帶領國家早日走出危機。然而,新政府既要推動改革,實施緊縮政策,又不想觸動太多福利引發民怨,改革可迴旋的空間有限,能否帶領西班牙擺脫經濟困境不容樂觀。歐債危機積重難返,歐豬國家單靠更換政權難以解決問題,唯有在自救的前提下,通過歐盟財政一體化,發行歐元債券,實行嚴格的財政管理,才能穩定市場信心,為徹底解決歐債危機找到較為可行的出路。

西班牙是歐盟第四大經濟體,是另一個「大到不能倒」的國家。據西班牙央行公佈的數字顯示,西班牙2011年上半年債務總額在7000億歐元以上,政府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達62.5%,均創下歷史新高。所發行的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已升至七厘警號水平。同時,西班牙的失業率高達21.5%,位居歐元區之首。正因為飽受債務危機、經濟危機的困擾,最終演變成政治危機,反對黨獲得民眾支持由在野黨變為執政黨,反映西班牙民眾尋求突破的意向和決心,希望新政府能夠改變經濟疲弱的局面。

新任首相拉霍伊既想大幅削赤,藉以恢復市場對西班牙的信心,爭取歐盟的援助,又不想削減養老金以免損失政治資本。這種兩面討好的想法恐怕難以實現,反而束縛了緊縮政策的空間,一旦緊縮處理失當,減赤目標化為泡影,又得不到外援,經濟情況更差,必然加劇民怨,激發新一輪的政治危機。因此,西班牙要走出債務危機誘發政治危機,政治危機又令債務危機更難解決的惡性循環,政府必須有決心和魄力,拿出切實可行的緊縮政策,呼籲全國上下一心過上一段緊日子,為擺脫債務危機、重振經濟邁出關鍵的一步。

歐豬國家債台高築,單靠自己已難以走出危機,但歐豬國家破產必然增加歐元區及歐盟解體的風險。為加強對歐元區經濟的治理,平息市場對歐元存在的憂心,歐盟委員會近日提出有關發行歐元債券的建議。歐元債券若能順利發行,則將大大緩解歐元區債務危機情況。因為,發行歐元債券需要所有成員國均接受歐盟對其經濟進行監督,財政預算及相關政策要獲得歐盟的認可,以此換取歐盟的援助。唯有通過加強歐盟「財政一體化」,才能共同應對債務危機並找到可行之路。

相關新聞
確保樓市軟著陸 審慎考慮空置稅
自救加歐元債券是可行出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