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減稅須審慎 紓困應到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5]     我要評論

昨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約見政黨團體,為制訂下年度財政預算案聽取意見,大家都提出了減稅的要求。事實上,本港稅基狹窄,而來年經濟逆轉的風險累積,若再進一步減稅,必然會動搖庫房收入,因此減稅一定要審慎,不可輕舉妄動。同時,紓困應到位,而非人人有份,以避免需要幫助的人感到紓困不到位,而不需要幫助者則只覺得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財政預算案應將照顧的重點放在基層,推出更多元化、更到位的津貼,減輕基層生活壓力,而非再推一刀切的全民派錢。

由於歐債危機惡化,經濟預測普遍認為明年本港的經濟不容樂觀,但同時現時高企的通脹卻不會迅速回落。因此,對於明年的財政預算,本港的政黨都希望政府要加大力度抗通脹、保民生。照目前各界的反映意見來看,似乎不太贊成繼續派錢來紓解民困,反而傾向寬減稅項,包括寬減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及調高這兩項稅項的免稅額;亦有要求政府把利得稅率減至15%。眾所周知,本港的稅制一向以簡單低稅著稱,但另一方面也意味著稅基狹窄、稅收並不高。本港的財政收入主要靠賣地的收益,明年經濟轉差,樓市走勢下行趨勢已有所顯現,庫房收入難免大受影響。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再要求減稅,庫房收入勢必更加萎縮,財政穩健被動搖的風險大為增加。 

歐債危機的教訓,就是歐元區有關國家財政紀律鬆弛,大灑金錢、大派福利,終至負債纍纍。因此香港亦不宜放鬆財政紀律,預算案不宜「派糖」,不宜大灑金錢、大幅減稅。同時,也不能放鬆節流的力度,應繼續審慎理財,量入為出,力求收支平衡。

經濟衰退、通脹未有大幅回落,基層市民受到的衝擊最大,對於這些弱勢社群,港府就應該提供針對性的支援,例如調低公屋租金,增加食物、交通津貼等。對於紓困措施沒有顧及的N無人士,他們不是電費戶主,不是公屋居民,不需要交稅,不需要交差餉。這些人多數是社會最基層的人士,他們並沒有資格申請公屋或輪候極久而未能入住公屋,他們只能以高昂的費用租用「板間房」。對他們的紓困措施更應到位。預算案應將有限資源運用到最有需要的低收入人士身上,令社會資源分配更加合理、公平。

相關新聞
貨幣政策微調 保經濟軟著陸
減稅須審慎 紓困應到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