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中國商會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忠禹:風險防控 勿掉輕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企業聯合會會長、香港中國商會榮譽贊助人王忠禹在年會開幕式致辭摘要:

 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開展國際化經營方面,總體仍處於初級階段。根據最新統計資料,中國企業的跨國指數只有14%,不少企業甚至付出高昂「學費」。當今全球經濟復甦前景不明,在不確定因素增加的前提下,中國企業開展國際化經營時,將面對更大的挑戰,更需要切實的決策。

 從國家層面來說,政府應加強對境外經營風險管控,需要推進對外投資合作風險防控體系的建設,指導企業建立境外安全管理制度及境外安全突發事件應急的處理機制。

 從企業來說,要認真研究及判斷海外投資環境,特別是要熟悉當地的法律,因為企業面對的法律風險是客觀存在和不可迴避的,同時要充分尊重當地的文化,避免因文化衝突導致海外投資合作失敗,使「走出去」的企業將風險降到最小,或在同等風險的情況下,獲取最大效益。

 中國企業加大力度投資海外的同時,也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不僅對股東負責,還要關心員工、尊重消費者,理解並支持當地社區、政府關切的問題,保護環境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不僅是國際通行規則對企業國際化經營的要求,也是軟實力的重要體現,有助企業樹立良好的國際形象,提升企業的綜合競爭實力。

 香港是世界上最開放、最具活力、最具競爭力的地區經濟體之一,在中國海外投資中必將發揮愈來愈重要的作用,必定能在推動兩地聯合「走出去」方面,跨上一個新的台階。

相關新聞
水平高 影響大 參與眾 傳播廣 共識多 中國海外投資年會空前成功 (2011-11-25) (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重要批示 (2011-11-25) (圖)
開幕隆重 場面盛大 (2011-11-25) (圖)
陳經緯:服務國家 繁榮香港 惠及全球 (2011-11-25) (圖)
黃孟復:跨國發展 勢頭良好 (2011-11-25) (圖)
王忠禹:風險防控 勿掉輕心 (2011-11-25) (圖)
林瑞麟:港辦年會 意義重大 (2011-11-25) (圖)
陳雲林:中國企業 揚帆啟航 (2011-11-25) (圖)
年會共識:「走出去」大有可為 (2011-11-25)
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六大亮點 (2011-11-25)
《人民日報》頭版報道年會開幕(原文轉載) (2011-11-25)
各國政要對年會寄語 (2011-11-25)
張曉強:加大力度多方支持 (2011-11-25) (圖)
陳健:促進對外投資合作 (2011-11-25) (圖)
閻慶民:中資銀行積極配套 (2011-11-25) (圖)
高西慶:「走出去」要有節有格 (2011-11-25) (圖)
專家傳經 (2011-11-25)
全球關注 (2011-11-25)
帶來共贏 (2011-11-25)
牽線搭橋 (2011-1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中國商會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