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因應樓市回落 調整樓市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6]     我要評論

全球經濟放緩陰影下,兩大熱門新盤「盛世」及「天晉」,齊以低於同區二手價6%至10%搶客。同時,有發展商出動二按以低息誘客,預料將有更多新盤提供二按。

目前樓價回落已成趨勢。發展商新盤傾巢而出,以低過同區二手價出貨,再加上出動二按以低息誘客,乃是在商言商,搶在樓價繼續下滑之前鎖定利潤。發展商的市場嗅覺靈敏過政府,政府應該得到啟示,盡快因應樓市回落靈活調整樓市政策。

近期新盤爭相推出,有些更以低過同區二手價招徠,加劇二手市場減價甚至蝕讓情況。二手市場減價個案不斷,反映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持續下行,其中港島區樓價七個星期已下跌6.65%,幾乎已抵銷今年全年升幅。業界估計,在一手低價促銷下,二手樓價未來一個月料大挫10%,在港島樓價率先領跌下,跌勢將擴至九龍及新界。 

「97價」是本港樓價的重要指標,可說是港人衡量樓價是否過貴的參考。今年初本港整體樓價已衝破「97價」,不過,近日多宗「97貨」成交均錄虧損,是一個警號。所謂「爬得越高,跌得越重」,樓市曾在亞洲金融風暴打擊下連跌6年多,整體樓價跌近七成,政府必須小心樓價可能重蹈「97價」大跌不止的覆轍。

政府去年以來,為遏抑樓價多方面出招,首先是通過不同渠道增加土地供應,加快賣地。其次還包括:2010年10月提出「置安心」計劃,之後推出一項特別印花稅措施以打擊炒家,今年6月政府收緊700萬至1,000萬元的物業按揭成數至六成,今年10月的施政報告又宣佈新居屋計劃。

現在,面對樓價回落趨勢,政府應盡快檢討遏抑樓價的措施是否需要調整。事實上,加快賣地的政策需要調整,政府無需在商言商,搶在樓價繼續下滑之前盡可能多賣地並得到較好價錢。由於土地政策對樓市調控作用很大,所以政府目前應適當減少賣地。如果樓市大幅下滑,特別印花稅的措施可以檢討。若樓市和經濟持續轉差,負資產個案大量湧現,購買私樓的市民每月供款低於家庭入息4成,當局應考慮提前煞停新居屋計劃。

相關新聞
舊樓重建不應受樓市起伏影響
因應樓市回落 調整樓市政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