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元區須經大震盪或能重煥生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8]     我要評論

近日歐債危機再現惡化跡象,不但葡萄牙、匈牙利、比利時的主權債務評級相繼被下調,連法國也被警告現有AAA主權信用評級存在下調可能,歐洲最大、最穩健的經濟體德國拍賣長期國債也首次遭受冷遇。

歐債危機引發的骨牌效應越滾越大,已呈現出向歐元區核心國家蔓延的態勢,更大的衝擊和震盪難以避免。看來,只有經過大震盪、大衝擊「療法」,歐元區各國才會警醒,真正認識到危機嚴重性,屆時才可能徹底拋棄幻想。雖然政府、民眾對緊縮方案面臨抉擇痛苦,也不能不達成共識服下這劑苦口良藥,惟有這樣,高負債、高赤字的「瘀血」才能清除,並通過遵守共同財政紀律,決心節衣縮食應對危機,讓歐洲的經濟逐步恢復元氣。

歐盟成員國眾多,各自有不同的利益計算,即使在救危大方向達成共識,但如何落實卻遲遲未見有具體清晰的方案,導致債務危機愈演愈烈。而且危機拖得越久就越難解決,所造成的損害程度就越深,一向被市場視為優質資產的德國國債銷情冷淡,就是市場對歐元區信心進一步動搖的反應,也對歐債危機惡化敲響警號。

令人擔憂的是,歐洲高債務國的債務是由政治、經濟的結構性矛盾所致,要擺脫目前的困難局面並不容易。歐洲長期奉行福利主義,政客為取得政權只能爭相加大福利開支換取選票。國家現在陷於破產邊緣,不得不削減公共開支,壓縮財政赤字,但這必然觸及選民的利益,引起強烈抵觸,因此高債務國政府在推動收縮削赤措施阻力重重,甚至放軟手腳,不願付出長期代價;另一方面,又認為歐盟及國際社會不會袖手旁觀,對獲得外援抱有幻想。經濟較為穩健的國家如德國,其民眾則不願意拿自己的錢去「無私」援助,在國內民意的壓力下,德國政府也不輕易施援。因此不論在發行歐元區統一債券,抑或同意擴大EFSF援助方案上,德國政府的態度都相當謹慎。

歐債危機對於歐盟各國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歐盟的統一市場為德國等大國的經濟發展提供了空間,獲取巨大利益,德國應該作出更大的承擔,維護歐元的穩定責無旁貸。對於債台高築的國家也要限令其作出根本性的改革,否則,將被清除出歐元區,以免拖垮整個歐洲。

相關新聞
區分專才與外勞 恢復審批申請
歐元區須經大震盪或能重煥生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