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穿越生死線 獨行俠2年遊歷16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波在西藏和小藏民合影。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為了追求遊遍中國的夢想,廣東商學院2006級學生張波在大四那年突然作了一個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決定:背個大包,探險中國。在長達2年的探險過程中,張波徒步4000多公里,完成了孤身翻越5400米的崑崙山脈、用雙腳丈量無人區、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瑪干沙漠等一系列壯舉。本月初,張波結束了長達2年的探險歷程回到了廣州。 ■《廣州日報》

張波是韶關市始興深渡水瑤族鄉橫嶺村下村組人,06年他考入廣東商學院市場營銷系,成為讓村裡人羨慕、父母驕傲的一名大學生。不料09年,張波決定孤身遊歷全中國。

且遊且掙錢 兩個月掌握藏語

 他的第一站從雲南開始,隨後遊歷了廣西、雲南、海南、四川、西藏、青海等16個省。為了不讓父母操心,張波在此期間沒有向父母要一分錢。「我每到一個地方就會在餐館做一段時間服務生,還有教老外中文,做翻譯,甚至當『黑導遊』。」

 「西藏是我停留時間最長的一個地方,在那裡呆了4個多月。我在一家餐館打工時,僅用了2個月時間就初步掌握了藏語,在探險的過程中,許多藏民無私地給我提供了吃喝、指路、借宿。」

有驚亦有喜 無人深處鬥群狼

 長達2年的探險生活,充滿著生與死的考驗。最驚險的3次,他可謂已經一腳踏進了鬼門關。

 一次是今年9月,張波正在西藏一處無人區深處,陶醉於雪山日落那壯美的景觀。突然一隻野狼悄無聲息地從身後撲了上來偷襲。他強忍著劇痛,抽出匕首反手就朝狼身上猛扎過去。野狼哀嚎著,身上連中4刀,落荒而逃。

 10月20日,張波隻身進入被人稱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瑪干大沙漠。當他走到沙漠深處時,突然發現自己唯一指明方向的指南針壞了,只能按照日出日落辨別方向。他艱難地在沙漠中掙扎著,「走了4天4夜,水已喝乾了」。然而,求生的慾望支持著他深一腳淺一腳憑著感覺往沙漠公路的方向走。可到了第6天,還是一望無際的茫茫大漠。「這時我已經3天沒喝過一口水了,我留下了一段自拍視頻和臨終遺言,喝完最後一口二鍋頭,等待死神的到來。」

 接近崩潰的他出現了幻覺,恍惚間他依稀看到了草原、河流,他瘋了似的往前跑著。走了整整一夜後,已經接近虛脫的他終於看到了象徵著生命的胡楊林……

 還有一次,他徒步去扎達高原,正在帳篷中休息時,突然發現自己被狼群包圍了。後來他用白酒點燃了衣服製成火把,這才嚇退了群狼。

相關新聞
穿越生死線 獨行俠2年遊歷16省 (2011-11-29) (圖)
弟媳與魯迅夫婦失和 (2011-11-29)
雞糞育人形蘿蔔 路口引圍觀 (2011-11-29) (圖)
殘疾鄉村教師 兩指執教十三載 (2011-11-29) (圖)
不滿教育呆板 「現代孟母」自辦學堂 (2011-11-29) (圖)
漂書 (2011-11-29) (圖)
絕症大學生牽動萬人心 (2011-11-28)
眾說紛紜 料與作人妻有關 (2011-11-28)
青島白菜王 天價近二千 (2011-11-28)
八臂仙母蟲為後生生物始祖 (2011-11-28) (圖)
外國友人聚慈善聖誕集市 (2011-11-28) (圖)
放大鏡選女婿 (2011-11-28) (圖)
大學生夫妻開墾荒山 打造生態農莊 (2011-11-27)
解密:魯迅兄弟失和 斷交至死 (2011-11-27)
小販七言詩廣告 帶旺生意 (2011-11-27)
宿舍版《新聞聯播》網上爆紅 (2011-11-27)
深圳六成「90後」擁奢侈品 (2011-11-27)
「豬堅強」 (2011-11-27) (圖)
勇戰死神陽光女孩創生命奇跡 (2011-11-26) (圖)
大學生求職簡歷長十米 (2011-1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