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屯門醫院事故令人震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30]     我要評論

屯門醫院由於3名專科醫生都未能發現一名病人腦出血,反而向他發放通血管藥,病人於本月27日因腦出血死亡。屯門醫院今次事故中出現嚴重的治療誤判,令人震驚,當中究竟是涉及技術水平不足,還是欠缺責任心,或兩者兼而有之,院方必須徹底調查,給病人家屬及公眾一個明確的交代。而屯門醫院接二連三密集地發生重大事故,醫管局更不能將每宗事故當作是個別事件,必須調查背後的原因及內在聯繫,以便堵塞醫院管理的漏洞,加強保障病人的生命安全。

出事的病人撞傷頭部送屯門醫院急症室治療,經電腦掃描先後發現有心肌梗塞及腦部出血的情況。遺憾的是,包括1名副顧問醫生在內的3名專科醫生替病人檢查均未有察覺出血現象,未把掃描的影響作進一步核實,單單著眼於治療心肌梗塞而為病人處方通血管藥,最終病人因腦出血惡化而亡。幾名專科醫生都未能發現病人腦部滲血,需要調查醫生的水平是否出了問題。同時,醫生是否有足夠的責任心,有否照足程序對病人進行仔細的檢查,亦值得檢討。為何多位醫生都不約而同地出現疏忽,是否對病人的病情太過掉以輕心,這是關乎醫生醫德的問題,影響的是所有的病人,更應該調查清楚。

屯門醫院近半年來嚴重事故層出不窮,包括早產嬰因插錯輸營養液管最後要截肢、老翁插肺的導管卻插進肝、男童接受頸椎手術昏迷其後不治等等。除了醫療事故外,還有清潔工錯誤處理放射性醫療廢物。醫院是救死扶傷的地方,市民對其寄予高度信任和希望。屯門醫院事故頻生,必然影響服務質素,打擊市民對其的信心。更令人擔憂的是,院方認為所有事故都是孤立的個別事件,似乎不願正視事故頻繁背後存在更嚴重的問題。一間醫院事故屢禁不絕,遲遲不能從事故中吸取教訓,提高警覺,及時改善,反映醫院的管理文化出了問題,單靠內部檢討恐怕難以扭轉困局。醫管局作為公立醫院的主管機構,為市民生命負責,有必要主動展開對屯門醫院事故不斷的調查,了解其是人手、資源方面有欠缺,抑或管理層能力不足,找出問題的關鍵所在,並加以改善,進而要求其他公院引以為戒,提升醫療服務質素,維護公院的聲譽。

相關新聞
規管一手樓銷售 重點是堅守原則
屯門醫院事故令人震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