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薪取決盈利 勞資互諒互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3]     我要評論

在半年純利倒退近6成的情況下,國泰航空1.2萬名地勤、空中服務員和辦公室員工,下月起仍可獲得加薪,平均加幅達5%,另外又獲發一個月花紅,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表示接受加幅。國泰在盈利大幅下降之下仍能提出較理想的加薪方案實屬不易,而工會認識到來年經營環境不樂觀,沒有堅持要求更高的加幅,願意接受方案,避免在節假期間爆發工業行動,是有自知之明的表現。說到底,企業加薪主要取決企業盈利狀況及經濟環境。面對世界經濟二次探底危機,明年本港經濟難以樂觀,而通脹壓力卻不斷加大,勞資在加薪問題上難免會存在落差,甚至引發糾紛。雙方應以互諒互讓的態度尋找共識,避免引發衝突兩敗俱傷。

去年國泰錄得巨額盈餘之下,全體員工獲加薪4%至4.5%不等,但今年經營環境明顯惡化,國泰不但面對客貨運量下降的衝擊,更要面對油價飆升的挑戰。歐債危機仍在惡化,歐美經濟不景首當其衝的往往是高端的航空客源,繼而貨運貿易也會受到打擊。在此情況之下,國泰提出的5%已屬相當理想。國泰工會過去屢屢因加薪問題與資方爆發衝突,曾多次在節假期間宣布採取工業行動向資方施壓,變相以社會利益作為籌碼,早已引起市民反感。現在資方既已提出合理的加幅,而工會也理解到經濟環境不明朗,沒有再堅持8%的加幅,消除了聖誕、除夕、農曆新年前再爆發工業行動的隱憂,符合社會整體利益。

應該看到,國泰雖屬本港的知名企業,但其加薪幅度不應成為其他企業加薪的硬指標,原因是不同企業在經濟不景下受到的衝擊各有不同。實力雄厚的大企業可能影響有限,本小力弱的中小企先是面對最低工資的壓力,接著又遇上歐美經濟不景,經營壓力百上加斤,在加薪幅度上自然難與大型企業看齊。同時,本港的通脹壓力卻未有跟隨經濟狀況而下調,在經濟與通脹背馳的情況下,勞資雙方的分歧難免會不斷擴大。員工期望以加薪抵銷通脹,企業卻因經濟不景而盈利受損,難以負擔大幅加薪,勢將加劇明年勞資之間的糾紛,甚至引發大量的工業行動。因此,勞工處在明年勞資糾紛多發期之下,應積極介入擔當雙方的橋樑,避免矛盾進一步激化,盡力將工潮解決於未然。同時,勞資也應體諒對方的難處,資方行有餘力之下應盡量為僱員加薪,紓緩通脹壓力;勞方也要考慮資方難處,加薪要求應實事求是,攜手共渡時艱。

相關新聞
加薪取決盈利 勞資互諒互讓
避免世界經濟二次探底關鍵在歐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