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避免世界經濟二次探底關鍵在歐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3]     我要評論

聯合國發佈《2012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指出世界經濟存在二次探底的危險。事實上,歐美能否有效地控制主權債務風險,是能否避免世界經濟二次探底的關鍵。歐美要採取負責任、有實效的財政、貨幣政策,妥善處理債務問題,保持市場投資安全,維護全球投資者信心,才能防止歐美經濟再次衰退並避免拖累其他國家的經濟增長。

報告中按照三套不同的前提條件,對未來經濟前景作出了基準、悲觀和樂觀三種方案的預測,但樂觀方案的可能性很小。在基準方案中,假定歐洲能夠有序地解決債務危機,美國等主要發達國家也能出台可行的中長期財政整合方案,世界生產總值在2012年將會增長2.6%。如果按照悲觀方案,包括歐洲國家主權債務問題的混亂無序化,以及進一步的財政緊縮,發達國家將進入新一輪的衰退,而全球經濟也將陷入停滯狀態。

現在看來,世界二次探底的風險越來越大,關鍵原因是歐債危機沒有緩解的跡象,美國國會亦未能達成削減財政赤字的協議。儘管全球六大央行向全球金融市場注入更多資金,有助於緩解金融市場的緊張形勢,但歐債危機和美國財政危機的解決,仍需靠歐美採取更多措施。如果歐美同時陷入新一輪衰退,世界經濟二次探底將不可避免。在此情況下,歐美為己為人,都應該擔負起緩解債務危機和財政危機的責任。

世界經濟面臨二次探底危險,中國仍然被世界看好。在第一次世界經濟探底的時候,中國就曾被世界寄予厚望。2009年中國的4萬億元財政刺激計劃,得到世界高度讚揚。然而,化解歐債危機,首先必須是歐盟各國內部通過政治協商達成共識,找到可行的解決辦法,然後才是外部各國伸出援手的問題。近日,一則被廣泛轉載的外電報道稱,中國提出的提供資金以解決歐債危機的三個條件中最簡單的一個,即給予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更大影響力,包括將人民幣納入IMF的特別提款權貨幣系列(SDR),遭到了歐洲的拒絕。如果消息屬實,則表明歐洲只要求中國承擔提供資金的義務,卻拒絕提供給中國相應的權益,這顯然是不公平的。

中國提供資金幫助化解歐債危機的問題,如同讓一個剛剛吃上稀飯饅頭的窮人,借錢給一個欠了大筆債務但仍不想放棄山珍海味的富人一樣。這樣的話題總是讓人感到不是滋味。中國可以投資歐洲,但不是「救世主」,中國有自己的國家利益,歐洲首先要保證中國資產的安全,還要給中國以公平的對待。

相關新聞
加薪取決盈利 勞資互諒互讓
避免世界經濟二次探底關鍵在歐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