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元生死本周是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新一輪歐盟峰會將於本周五舉行,拯救歐元進入關鍵一周。英國傳媒昨日報道,歐洲央行計劃向財困歐元國注資1萬億歐元,但前提是歐元區領袖同意支持「財政聯盟」。歐債危機拖延多時,癥結是歐元區僅僅是「貨幣聯盟」而非「財政聯盟」,這使歐盟各國在如何解決債務危機上未能進退一致。歐盟只有採取更嚴格的財政框架,並下決心制訂可以讓部分債務沉重而不願執行紀律的成員退出歐盟機制,才有希望拯救歐元,避免歐元區和歐盟解體。能否做到這一點,關鍵在於本周的新一輪歐盟峰會能否取得實質性成果。

歐元區經濟架構的缺陷越來越明顯,一方面是完全的「貨幣聯盟」,但「財政聯盟」力度卻嚴重欠缺。如果歐元區作為單一的財政實體運作,就不會產生主權債務危機。專家預測,歐元區2011年的財政赤字佔GDP的比例為4.3%;相比起來,美國是9.2%,英國是8.3%。從宏觀角度看,歐元區整體狀況似乎仍然良好,但由於並非「財政聯盟」,財政分散的局面加劇了主權債務危機。化解歐債危機的方法,一是要提高「財政聯盟」力度,通過歐盟委員會嚴格控制各成員國財政紀律的遵守情況;二是降低「貨幣聯盟」程度,讓部分成員國退出歐元區,通過本幣大幅貶值來重獲競爭力並刺激經濟增長。當然,最好的途徑,是提高「財政聯盟」和降低「貨幣聯盟」二者並舉。

全球六大央行攜手救市,雖然改善了市場情緒,同時也體現出問題的嚴重性。事實上,歐洲主權債券市場已幾乎癱瘓,歐元區主要銀行已無法在公開市場融資,發生擠兌的可能性大幅增加。全球最大債券投資機構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高層鮑爾斯警告,歐元區必須迅速確立更緊密財政聯盟,或容許部分成員國退出,否則整個歐元區債券需求將遭到「根本性侵蝕」。 

德國總理默克爾近日在聯邦議院闡述德國解決危機的目標和綱領,簡言之就是修改歐盟條約,把歐元區建設成一個「財政聯盟」。據報道,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正擬定救市計劃細節,但條件是各歐盟成員國必須財務自律。據稱歐洲央行願意擴大買債規模超過一倍,並可能由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承保有關損失。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規模相當於美國GDP的12%,而英國量化寬鬆政策相當於GDP的10%,歐洲央行如果啟動量化寬鬆政策,規模要與美國和英國相當,意味著需要購買約1萬億歐元債券,這與歐洲央行的注資計劃相當。歐洲央行啟動量化寬鬆政策,實際上是提高「財政聯盟」的舉措,同時歐洲央行堅持其角色只限於穩定歐元區債券市場,防止西班牙或意大利債息失控,這意味著歐洲央行對購買歐豬五國的國債有保留。歐豬五國本身就不具備加入歐元區的經濟基礎。如今歐盟只有下決心壯士斷臂,容許部分成員國退出,同時提高「財政聯盟」力度,才有希望拯救歐元。

相關新聞
歐元生死本周是關鍵
規範排檔範圍 消除劏房火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