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訂立客觀標準 引進海外醫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醫管局早前向醫委會提交9名海外醫生的免試來港執業申請,醫委會昨日以申請人所提供的臨床經驗資料不足為由,要求醫管局再提交資料待來年再作審核。實際上,醫管局在提交申請予醫委會審批前,已經過層層篩選,醫委會以資料不足為由暫停審批,不過是採取拖字訣。公立醫院人手短缺問題已至「臨界點」,醫學界絕不能將自身利益凌駕於廣大市民健康之上,阻撓海外醫生來港。當局可參考新加坡做法,設立一套客觀的審批機制,申請人只須在國際認可的院校畢業,符合一定專業資歷及經驗便可自動通過審批,以確保能夠順利引進海外醫生。

醫管局在招收海外醫生時,要求申請人須有至少三年執業經驗,已通過專科中期考試,並獲醫管局轄下的資歷委員會通過。在最初收到的160多份申請中,最終只有9份交到醫委會,說明有關審批程序嚴格。而且,醫管局已表示有關申請都是公立醫院最急需補充的崗位。除非醫委會確實發現申請人存在嚴重的不足,否則沒有理由暫停有關審批。醫委會這樣做,不但打亂了公立醫院的人手補充安排,而且審批期過長也可能會影響有關申請人的來港意慾。事實上,醫委會過去在海外醫生審批上採取拖字訣也非第一次,原因是部分業界代表一直反對讓海外醫生免試來港執業,於是多番阻撓,令最終成功的申請個案少之又少。

近年公立醫院的醫護流失問題不斷惡化,9月份醫生流失率已高達5.2%,整體尚欠約500名醫生填補空缺,本土醫生供不應求,唯一辦法就是加快引入外地專才。業界提出的反對理由主要是擔心海外醫生免試難以確保質素,但免試並不代表免審批,而醫管局對於海外醫生要求極高,不少更屬國外醫院的顧問醫生,資歷經驗無庸置疑。如果業界繼續在引入海外醫生的問題上大興保護主義,罔顧醫護人手不足影響醫療質素等問題,將給社會一個醫學界只顧自我保護而不顧病人利益的印象,嚴重損害業界的聲望。 

現時世界不少國家及地區,都面對醫護人手不足問題,解決方法都是加大力度吸納海外醫生,例如,新加坡便向全球著名大學醫科畢業生,提供免試執業資格。本港也可參考新加坡的做法,在引入免試海外醫生時設定一套客觀的標準及機制,例如申請人只要在當局認可的院校畢業,並且符合一定的年資及專科資格,擁有一定的相關經驗及資歷便可確保申請人能夠符合需求,並沒有重複審批的需要,其申請應在醫委會自動通過,以減省審批時間和人為的障礙。

相關新聞
照顧弱勢長者 應有制度性安排
訂立客觀標準 引進海外醫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