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適時取消「額印稅」 按揭不能放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9]     我要評論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表示,若果樓價持續下跌,會放寬遏抑樓市措施。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亦指,額外印花稅推出時當局承諾24個月後檢討,若果有需要的話,可以提早檢討。事實上,額外印花稅是非常時期的非常舉措,並非制度性的樓市政策,有必要根據實際狀況作出調整。目前市場的短炒行為已近絕跡,加上外圍經濟逆轉,樓市向下調整。如果樓市進一步明顯下滑,當局應考慮取消額外印花稅。不過,當局在放寬遏抑樓價政策的同時,在按揭成數上的限制卻不能放鬆,確保業主供款能力之餘,也為穩定樓市和金融體系加設防火牆。

當局去年推出連串遏抑樓價措施,主要是針對大量熱錢湧入樓市,加上市場炒風熾熱,令樓價持續飆升,不但令市民上車難的問題愈趨尖銳,而且導致資產泡沫不斷膨脹,威脅金融體系穩定。在額外印花稅等措施相繼推出後,確實令炒風有所收斂。中原資料顯示,去年每月摸貨合約登記動輒百多兩百宗,但今年1月即時暴跌至69宗,之後更拾級而下,11月更只錄得9宗,反映措施有力地打擊市場的短炒行為,對於穩定樓市發揮了一定作用。

然而,目前的經濟環境與去年底已經大相逕庭,歐債危機已改變全球經濟格局,歐美經濟正陷入衰退泥沼,拖累全球經濟增長,資金亦紛紛從新興市場班師回朝。本港也出現資金大量流走的情況,部分炒家及企業甚至要割價出售資產套現,樓市亦開始向下調整。當年因應熱錢流入而制定的遏抑樓價措施有必要檢討。相反,在經濟逆轉之下繼續重手打壓樓市,倘若外圍經濟持續惡化,隨時可能引發樓市的骨牌式崩塌,衝擊實體經濟。因此,當局必須密切注意樓市的走勢,因應情況調整各項措施。

當局可訂立一個客觀標準,例如因應樓價在實行額外印花稅後跌至一個比例時,就宣布取消有關措施,以免樓市繼續無止境的下跌。不過,當局在考慮取消額外印花稅時,按揭成數下限不應放鬆。這一方面是確保買家有足夠的實力應對可能出現的經濟風險,以免出現大量的負資產個案;另方面也是要保障金融體系的穩定,為銀行設立較高的安全系數。

相關新聞
適時取消「額印稅」 按揭不能放鬆
期望不宜過高 救市需有進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