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通脹緩解 有利政策調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0]     我要評論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下滑至4.2%,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上漲2.7%,兩項數據均創近期新低,顯示受世人關注的通脹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通脹壓力緩解,是內地宏觀調控最大成果,對於明年內地經濟來說至關重要。明年外圍經濟環境嚴峻,由於通脹壓力緩解,有利內地避免進一步實施緊縮政策,有利加快經濟結構調整,推動消費升級。同時,由於香港通脹與內地通脹息息相關,內地通脹緩解,有利香港民生改善。

今年內地通脹出現結構性上漲的明顯特徵,其中食品價格上漲推高了整個通脹,佔總水平近70%,加上樓價飆升,食品和樓價的上漲推高了內地通脹總水平的90%。為了抑制通脹,中央採取一系列加息和提高銀行存款準備金率等「組合拳」,從今年8月份就開始明顯見到效果,通脹過快的勢頭得到遏制,至11月通脹已連續4個月下降。

歐債危機愈演愈烈,美國經濟復甦乏力,均影響中國的出口,不利明年內地的經濟增長。但是,通脹壓力的緩解,為內地政策調整帶來良好空間,起碼可以避免在通脹凌厲下,政策毫無轉圜餘地,特別是避免了進一步實施緊縮政策,導致實體經濟受到重創,數目龐大的中小企業經營更加困難甚至倒閉。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將為明年經濟發展定下基調。在調控通脹任務略緩的情況下,保增長的壓力陡增,這成為影響明年經濟「定調」的主要因素。由於內地明年經濟面臨下行風險,保增長是中國經濟明年需要面對的大課題。為同時實現「保增長」和「穩物價」的目標,明年內地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在穩健的大前提下,會實現貨幣政策的穩中趨鬆。同時,壓抑通脹不能鬆懈,將合理利用價格調控手段,管理通脹預期。

由於香港通脹主要是輸入性通脹,和內地食品價格有密切關聯。受到內地通脹影響,香港消費物價指數近期持續上升,港府於2011年第三季經濟報告中指出,基本通脹率由第二季的5%進一步上升至第三季的6.1%。隨著內地通脹放緩,香港通脹也會回落,有利香港民生改善。

相關新聞
內地通脹緩解 有利政策調整
救歐債須有重組歐盟準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