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救歐債須有重組歐盟準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0]     我要評論

歐盟首日峰會如外界所料,未能就加強財政紀律修改歐盟條約達成共識。與會的27個成員國中,17個歐元區國家及6個非歐元區國家遂自立門戶,另訂新約加強財政紀律。堅拒修約的英國面臨被孤立。事實上,挽救歐債危機刻不容緩,繼續糾纏利益分歧而不能達成共識,不能推出救市措施,不但延誤時機,更加深歐盟分裂的危機。在此關鍵時刻,歐盟應當機立斷做好重組的準備,讓不願意遵守財政紀律、抗拒建立財政聯盟的成員國退出,才能盡快達成共識,採取統一行動共抗危機。

此次峰會召開之前,外界已預測以修約加強財政約束牽連廣泛,對各國利益有重大影響,要達成共識阻力重重。果然在英國的強烈反對下,各國在本次峰會上最終放棄了修約的想法。如此一來,歐盟肯定會出現兩個陣營,對歐盟一體化進程是一個打擊,甚至有歐洲媒體把本次峰會的結果稱為是「歐洲歷史上最糟糕的分裂」。由於缺少通過修約加強財政紀律的前提,作為歐盟龍頭及救援者的德國反對向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和歐洲永久穩定機制(ESM)頒發銀行牌照,並拒絕同時運行EFSF和ESM,這意味著德國不肯注資,救援資金問題將繼續困擾歐洲,市場情緒因此再度承壓。結果昨日亞太股市收盤全線下跌,港股亦大跌近600點,反映市場擔憂歐債危機進一步惡化。

目前歐債危機已到關鍵時刻,如果歐盟再不能在應對危機統一政策上取得進展,那麼歐元區很大機會陷入崩潰,有分析更指歐洲可能面臨嚴重的衰退,未來十年都難以翻身。因此,歐元區國家的確需要簽訂一個新的「財政條約」,建立真正的「財政聯盟」,以強化經濟及貨幣聯盟,並及時建立一個金融穩定工具,應對債務危機的挑戰。其實此次峰會已有23個國家願意締結新約,強化財政紀律,已經相當不簡單,這些國家應該考慮在此基礎上重組歐盟,令成員國的財政更穩健及有秩序,同時著手籌措資金、發行統一的歐元債券,以保持市場穩定和信心。

統一的歐盟具有龐大的內部市場、較低的融資成本等一系列有利經濟發展的好處,少數成員國不遵守共同的財政紀律雖可獨享財政自主權,但會被邊緣化,發生危機時將得不到歐盟的救助,後果得不償失。今年10月英國下議院才以大比數否決了是否退出歐洲聯盟的動議。當時首相卡梅倫就強調,成為歐盟成員國符合英國國家利益。歐洲大陸是英國最大的出口市場,為英國帶來不少商機。如今危機當前,歐盟各國需要同舟共濟,作為成員國自然要付出與承擔,積極配合建立財政聯盟應付危機,而非只顧自己利益搞分化,反而成為歐盟救援的阻礙。

相關新聞
內地通脹緩解 有利政策調整
救歐債須有重組歐盟準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