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應獲承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2]     我要評論

昨日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十周年紀念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呼籲有關國家盡快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放鬆高新技術產品對華出口管制,方便中國企業前往投資,為雙邊貿易平衡發展創造條件。

事實上,中國入世十年,不但在融入國際市場的過程中實現了飛躍式發展,而且對於世界的多邊貿易發揮了巨大的促進作用。一些西方國家,至今不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既對中國不公平,也不利於加強雙邊合作,對抗金融危機。西方國家理應及早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取消所有高新科技產品的出口管制,並撤銷所有阻礙中國企業投資海外的藩籬,藉此推動中國市場進一步與國際社會接軌,改善貿易不平衡的問題。中國也要善用目前豐厚的外匯儲備及經濟實力,在對其他國家施以援手的同時,也應將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作為交換條件之一,在平等的環境下達致互利雙贏。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全面享受世貿組織成員各項基本權利和義務,獲得了穩定、透明、可預見、非歧視的多邊貿易機制保障,並為中國企業開拓了極廣闊的市場,加快了中國經濟融入世界的步伐。入世十年,中國的變化及發展有目共睹,貨物貿易額由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出口躍居第一位;國內生產總值規模,從2001年的世界第六躍升到2010年的全球第二。十年的「入世紅利」為中國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動力。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的《中國的對外貿易》白皮書指出,2010年中國對於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所有承諾全部履行完畢,反映中國政府對於入世的誠意及決心。事實上,中國作為世貿的成員,肩負的不單是「參與者」的角色,更是「促進者」的角色。中國不但在融入國際市場的過程中實現了自身的發展,對全球經濟也有裨益,在2000年至2009年間對世界經濟的累計貢獻率已經超過20%,較美國還要高。英國《經濟學人》也發表文章高度評價中國入世意義,指出「由於中國的加入,我們更加富有」。

儘管中國的貢獻如此巨大,但根據入世時的協定,直至2016年中國的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才獲認可,令中國在進口高新科技產品及投資海外等方面受到各種掣肘。時移世易,中國對全球經濟及貿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繼續對中國貿易實行管制既無理據,也不公平。過去部分國家經常借中國貿易順差來搞事,藉此催迫人民幣升值。然而,造成貿易不平衡的主因不在於人民幣匯率,而在於有關國家對於產品出口到中國設立了種種限制。西方國家應提早承認中國的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取消所有貿易及投資限制,去除所有制度性的障礙,讓中國與國際社會能夠在公平、合理的環境下進行貿易。

相關新聞
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應獲承認
調查遲報事故 堵塞機制漏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