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充分運用CEPA 8應對明年經濟困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4]     我要評論

特區政府和國家商務部昨日在香港簽署CEPA8。面對外圍經濟環境急劇惡化,香港明年的經濟將困難重重。CEPA8猶如雪中送炭,以內地市場的拓展,彌補歐美市場的萎縮,對穩定香港企業信心、應對未來挑戰至關重要。特區政府與香港各界應加快落實CEPA8,以最快速度、最大限度地發揮中央挺港政策的巨大成效。

在歐債危機及美國經濟乏力情況下,以歐美國家為出口市場的港商大受影響,內地市場已成為香港企業的必爭之地。CEPA8進一步放寬內地16個服務領域的23項開放措施,以及加強兩地在金融、旅遊和創新科技產業等領域的合作,是落實李克強副總理「挺港36條」的重要措施,為香港抵禦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帶來支撐力。

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日前在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將「挺港36條」高度概括為「兩個含金量」,即在「十二五」末期,通過CEPA基本實現內地對香港服務貿易的自由化,以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發展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這「兩個含金量」, CEPA8都有充分體現。

在第一個「含金量」方面,CEPA8進一步放寬16個服務領域的巿場進入條件,包括放寬專業人士北上執業、專業人員資格互認,以及認證檢測互認等。CEPA實施已8年多,對促進香港服務業進入內地市場起了很大作用,但香港服務業向內地發展仍面對一些障礙,包括服務業受到內地與香港在法律制度、審批程序、資格認定等差異的影響較大,進入內地市場門檻過高,難度較大。CEPA8的意義,就在於加快拆除這些障礙,為香港服務業拓展內地市場提供更大空間。

在第二個「含金量」方面,CEPA8允許以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方式(RQFII)投資境內證券市場。隨著境外人民幣規模的擴大,特別是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逐漸形成,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不斷推進,由此也引申出境外人民幣的回流問題。在這一背景下,RQFII的推出將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促進在岸與離岸人民幣資金循環,有利香港推出更多創新人民幣產品,使投資者、金融機構及整個市場都能夠受惠。CEPA8支持香港保險公司進入內地市場,加強雙方在產品研發、業務經營和運作管理等方面的合作。香港保險業界參與和分享內地保險市場的發展,不僅將為國家的保險業發展作出貢獻,而且將為香港保險業帶來無限商機。

相關新聞
充分運用CEPA 8應對明年經濟困難
降低電費加幅 並分階段實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