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匯基金應適時調整資產比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6]     我要評論

外匯基金派發第三季成績表,錄得投資虧損408億元,為去年第二季以來首次錄得虧損。面對歐美債務危機持續惡化,環球股市大幅調整,外匯基金也難獨善其身,出現虧損也算是非戰之罪。不過,環球經濟形勢不斷轉變,外匯基金的投資比重也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必須因應時勢作出檢討。事實上,歐債危機並非一時三刻所能夠解決,隨時有連環爆煲的風險,金管局理應未雨綢繆,適當調低歐洲債券這一類高風險債券的比重。同時,金管局也可參考新加坡等國經驗,將外匯基金分門別類管理,除了以往投資的債券股票外,還可加入黃金等不同資產,令投資組合更多元化。

外匯基金第三季錄得較大虧損,主要原因是美國及歐洲爆發主權債務危機,其中歐債危機更有火燒連環船之勢,加上歐盟多國至今仍未能提出解決歐債的方法,導致全球股票市場急挫,歐元匯價更是持續下滑,拖累外匯基金在股票及匯價上錄得大額虧損。當然,環球市況非金管局所能控制,不少投資基金都在這一輪金融危機中損失慘重,甚至遭到沒頂之災。

應該看到,目前外匯基金將絕大部分資金投放於債券市場,特別是美債及歐債等,雖然第三季債券價格上升,令外匯基金從中錄得462億元盈利,但不代表投資債券就是萬無一失。相反,隨著歐債危機的深化,歐洲多國近期所拍賣的國債孳息率屢創新高,反映市場對於歐債的憂慮正在加深,令孳息率不斷上揚。現時增持歐債無疑可得到較高息率,但承擔風險也不小,就如早前希臘因無力還債要將主權債務大幅減值,令債權人損失慘重便是一例。鑑於歐債危機不知伊於胡底,金管局不能僵化地根據一貫的投資比重而繼續增持相關資產,反之應對所有資產作出全面的風險評估,因應最新經濟形勢定期檢討組合,以保障投資回報。

雖然說,外匯基金主要目的是保持貨幣穩定並為貨幣基礎提供支持,在投資上應以穩健為重,但是,本港的庫房同樣可以從外匯基金的盈利中分紅,提升外匯基金的回報對於社會民生也有裨益,況且以目前外匯基金的儲備已足夠為貨幣基礎提供支持有餘,金管局沒有理由繼續將大部分資金都投放在債券市場之上,回報有限之餘,隨時會被歐美債務危機殃及池魚。新加坡現時就是將收入分開三個部分來投資管理:一份由新加坡金管局作最保守的投資,一份由政府投資公司作環球長線分散投資,最後一份則交由淡馬錫去爭取較高回報。本港也應借鏡新加坡的經驗,將外匯基金的主要部分作穩健投資,而撥出10%作不同類型的投資,如黃金、石油甚或是投資大型基建等,既可完善目前的投資組合,對於本港的經濟發展也有推動的作用。

相關新聞
外匯基金應適時調整資產比重
私院濫收費須修例監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